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房产危机端倪初现 或冲击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专家表示,中国比印度的情况好,但仍需提高警惕

  房地产泡沫正在成为高悬在新兴市场国家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更值得注意的是,越是发展速度快的国家,这样的泡沫以及可能引发的危机更甚。

  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Knight Frank LLP)上周发表报告称,随着借贷成本不断上升而信贷持续收紧,印度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大规模困境”。报告指出,一旦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大规模降价抛售就将出现。

  中国也面临着类似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并不像印度那样广泛而严重,但仍然值得警惕并引以为鉴。

  “融资戏法”面临崩溃

  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驻印度市场总监Amit Goenka指出,印度房地产开发商正承受着巨大的还贷压力,预计未来2~3年内印度房地产开发商将向国有银行和其他私营金融机构归还大约1.8万亿卢比(约合408亿美元)的贷款。而这些贷款正由于不断加息而变得日益庞大。他指出,随着信贷政策收紧,许多放贷机构开始要求开发商提前还款,使得开发商的现金流承受压力。

  “我看到大规模困境正在出现。”Amit Goenka表示,“目前,开发商还靠着‘融资戏法’勉强存活,几个月后一切就会开始坍塌。”

  Amit Goenka认为,目前印度房地产开发商承受的还贷压力非常巨大。随着信贷政策不断收紧,这种压力还在持续增大:“一旦超过了某个临界点,比如开发商的现金流不足以偿还贷款利息,那么就会爆发大规模危机。”

  “这显然是个债务陷阱,情况已经开始反转,今年将变得更加戏剧化。” Amit Goenka预计,小型私有开发商可能会“破产”,而整个房地产业将会出现大规模的兼并与收购,以及更多的不良资产。

  为了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印度央行已经连续6次加息,累计加息150个基点。在今年3月17 日的最近一次加息后,印度基准回购利率从6.5%升至6.75%,印度央行还同时将反向回购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5.75%。

  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消费物价指数涨幅今年可能会超过两位数,导致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房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印度业务首席执行长达特(Sanjay Dutt)上个月曾指出,印度的很多房地产公司的融资利率已经上升至21%~25%,而同期销售量则下跌了将近一半。印度房地产研究机构Liases Foras的数据显示,孟买的房屋库存周期已经上升到28个月。

  中国境况稍好但仍需警惕

  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国与印度有着相似的处境。

  “事实上中国房地产行业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不过目前中国利率水平仍然很低,尚没有对房地产开发商造成巨大压力。”Amit Goenka指出,通货膨胀已经成为金砖国家房地产市场繁荣面临的重要威胁,并可能给新兴市场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对于这一充满危机感的警告,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也同意这一观点。罗杰斯4月25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与印度处境相仿,“尤其在一些沿海城市。”

  “中国政府正试图通过各种方法让已经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我希望他们能够成功。”罗杰斯告诉本报记者,“我觉得印度的房地产市场过热情况更加严重,范围也更广。随着印度房地产市场降温,这将对印度整体经济造成更恶劣的问题。”

  金融机构在调查分析后也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目前的现金流压力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在对中国主要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了现金流的压力测试后,摩根大通在2月末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报告中称,即使所有地方政府措施都严格执行与落实,中国开发商的现金流也足够抵御今后几个月内的恶劣市场环境。

  摩根大通分析指出,在开发商销量增长率为零的情景下,开发商仍能够取得现金流收支平衡。而即使在销量负增长20%的逆境下,开发商的现金水平仍然足够强劲到弥补资金缺口。

  尽管如此,若隐若现的房地产泡沫仍然值得警惕。IMF在4月发布的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的信贷膨胀和资产价格涨势令人担忧。

  “这两个经济体的主管当局都已采用了各种宏观调控手段来约制,并随时准备采取更多行动。中国内地早已开始调控信贷、提高准备金率,并数次加息。”IMF警告称,“对于房价急剧下滑及其影响的担忧正不断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