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线审批系列腐败案开庭 张和平受贿719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现在昨日庭审现场的张和平

  案发近10个月后,备受外界关注的“航线时刻”审批系列腐败案拉开审判大幕。

  4月26日上午,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以下简称:南方航空)原总工程师兼机务工程部总经理张和平受贿案在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

  最高检察院主管的正义网4月26日报道称,公诉机关衡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9年至2010年期间,张和平利用担任贵州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和中国南航总工程师兼机务工程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在航线包销、基建工程、飞机维修、安排就业等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美航空代理服务公司(下称日美公司)法定代表人庞汉章等6人经手所送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19.1148万元。

  现年58岁的张和平(正厅级)是南航反腐风暴中倒下级别最高的一名高管,于去年6月24日被逮捕。昨日,张和平当庭认罪,对检方指控没有提出异议。

  航线包销“就像印钞机”

  法庭上一头白发的张和平出生于1953年,湖南省永州市人。其案发概因审计署的一次例行审计。

  2010年,审计署在一次例行审计时发现南航多笔以“航权协调费”名义支出的费用,均与日美公司有关。

  “包销带来的利润就像摇钱树和印钞机。”一位业内人士说。公诉机关指控,2003年至2006年期间,在时任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的张和平的“照顾”下,使日美公司在南航湖南分公司包销盈利共计10685万余元。此外,张和平还为日美公司申请到航线奖励费760万余元。

  为此,张和平先后11次收受庞汉章所送财物,计人民币395万元、港币8000元、TUDOR(帝陀)男式手表一块,共计折合人民币396.8691万元,其中最大一笔一次就是100万元。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张和平受贿折合人民币共计719.1148万元财物中,除上述利用航线包销进行牟利外,基建工程、维修飞机也成了张和平的生财之道。

  据《新世纪》周刊此前报道,导致张和平案发的“航权协调费”,先牵出业内两位神通广大、出入数十条航线的“能人”——庞汉章和魏景波卷入调查,之后又带出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和原首都机场董事长张志忠。民航寻租灰色生态系统由此揭开一角。

  庞汉章、魏景波均在上世纪90年代做民航包机代理起家,积累下民航业内深厚人脉,他们与权势人物黄登科、张志忠一起,构成了“食物链”的上游;在他们之下,还有大大小小的航空公司及环绕其间的更小规模的票务销售公司及旅游公司。

  一位航空业人士对此分析,航空时刻和线路等航权资源的行政垄断与航空公司市场化运营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是导致民航系列腐败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好的航线和好的时刻都很难拿,尽管新规定已经将部分航线的审批权下放到地方管理局,但是像北京、上海、广州等繁忙机场的航线仍须民航局批准。”上述人士称。

  系列腐败案

  可查资料显示,除了2009年8月7日已被执行死刑的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李培英,近年来民航系统落马的高官不少。2010年5月,时年60岁的张志忠在家中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办案人员带走。2010年1月,1962年5月出生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宇仁录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2009年底,黄登科、时年47岁的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刚被“双规”。

  正义网去年6月报道,黄登科案已基本侦查完毕,是一系列机场腐败案件的关键性突破点。正义网当时的报道说,张志忠虽然尚未被批捕,“但很快了”;黄刚与宇仁录的违纪和涉嫌犯罪行为有关。

  同样是民航业案件频发的2010年年中,有消息传出,大连机场集团原总经理胡志安因涉嫌违纪被调查。

  此外,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原总经理施国峰于2010年7月,以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指控金额1.82亿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0万元。今年2月28日,新华社报道称,今年49岁的原国家计委铁道民航处处长匡新受贿终审被判十年徒刑。不过,这两起案件均与“航线时刻”审批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