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二次量化宽松政策6月底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决策委员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一致同意维持联储基金基准利率区间在零到0.25%不变。

  美联储的声明同时指出,与会委员同意维持执行中的6000亿美元国债采购项目规模和期限不变,并将按计划在今年6月底结束。联储同时将按计划将到期抵押贷款担保债券的所得进行再投资,不过也表示,已经准备根据需要调整美联储的证券资产持有量。

  美联储的声明显示,美国经济正温和增长,近来通胀有所抬头,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的措辞依然存在,联储将依据需要调整自己的资产。与上次会议的声明相比,今天声明的措辞没有太大变化。

  美联储官员27日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走向明确,复苏的脚步比以往更坚实,美联储对经济的信心也得以增强,眼下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在6月份到期,舆论认为这将意味着除了实施当中的减税政策之外,美国政府采取的所有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都将走向终结。

  在很多美联储的官员看来,第二轮量化宽松实现了大部分的目标,比如说驱除了通货紧缩或者是消费者价格下跌的威胁,让投资者涌入了股市或者其他比国债风险更高的资产,还有增大了股票投资者的净值等等。另外尽管美联储没有明说,但是这个政策确实导致了美元贬值,从而提振了美国的出口,但是美国国内的批评人士说,美联储的举动推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削弱了家庭的购买力。

  美联储的上述决策基本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是占主导的,因为经济增长和控制货币发行两个目标里,经济增长还是非常重要的,让经济尽快地复苏,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当然从全球经济平衡的角度来看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其他国家的复苏和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带来了消极的作用,应该说要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两个应该是角度的不同。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按期结束,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货币宽松政策将结束,但是并不意味着紧缩时代到来,美联储不会很快升息。美联储副主席耶伦本星期说,短期内不太可能被迫加息,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对美国通胀形势的影响应该是暂时的;在他看来物价的上涨不太可能破坏经济复苏,所以也不太需要大幅度调整货币政策的立场。

  至于美联储什么时候开始加息,关键要看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还有通胀的水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美联储的加息在今年年内可能性不大,美国的失业率现在仍然高达8.8%,今年又是美国总统的选举年,美国总统从来没有在失业率8%以上能够谋求连任,所以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他们的主要矛盾还是就业问题,还是要降低失业率。到今年6月,它的二次量化宽松到期之后,顶多是不再推出第三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