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结束 中国美元资产面临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晓鹏

  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再次聚焦于美联储。

  4月2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发布新的货币政策决议。

  目前华尔街的共识是,美联储会议决定,将按原计划在6月份结束其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政策,但依然会保持投资组合规模不变。至于美联储到底以何种方式在何时收紧信贷,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美联储目前购买了美国国债总量的70%,共持有1.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9340亿按揭贷款证券。QE2结束意味着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将要退场。人们不知道,谁还有能力可填补这个巨大的空缺。

  而在全球其他央行纷纷加息之际,美联储的利息政策也将对美元产生影响。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前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专栏)说,预计美联储上半年不会加息,而下半年加息的概率是50%。

  不管怎样,美联储削减投资组合规模和加息的策略都将对中国1.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固定收益资产产生重大影响。

  而近期影响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安全的不仅仅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因担心美国的财政状况,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将美国主权债务和两房机构债评级展望都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美国主权债务可能违约以及美元贬值的风险进一步凸显。

  大买家将退场

  “股神”巴菲特担心美元的购买力会下降,他上月在访问印度时建议投资者应避开美元长期固定收益投资,他认为美元未来会丧失购买力,“美元固定收益投资很容易损失。”

  而知名投资者罗杰斯上周四表示,“如果美国国债价格再涨三四个点,我第一个就去做空……市场会选择完全放弃,一旦美联储不买国债了,我不知道还有谁会买。”

  本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宣布,将按原计划在今年6月停止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的刺激政策。

  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PIMCO首席投资官Mohamed El Erian说,美联储购买了美国国债总量的70%,“如果你找不到另外一个大买家,那你就不要买了”。

  PIMCO管理着1.2万亿美元资产,长期以来他们一直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投资者之一。但因为预期美联储将退场,该基金首席投资官、“债券之王”格罗斯管理的Total Return基金在今年头两个月时间里抛售了500多亿美元美国国债,并在3月份建立了71亿美元做空美国国债的仓位。

  Total Return基金是PIMCO旗下最大的一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2370亿美元。格罗斯说,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实际上是从投资者荷包里偷钱,因为零利率政策令投资者不可能通过持有国债赚钱。

  他还说,如果美国不大幅削减支出的话,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而这违约将不是传统的方式,而是通过通胀、货币贬值和负实际利率来违约。

  中国:从增持到稳步减持?

  如果美国债务违约,中国将何以自处?

  实际上,美国“两房”被政府接管前,中国对“两房”债券的增持一直持续到2008年6月。当时外国持有以两房为主的长期美国机构债券总量为1.5万亿美元,其中5270亿美元(36%)为中国所有。

  2008年7月,美国政府宣布将采取措施救助两家公司,并于当年9月正式接管两房。

  从那时开始中国就持续抛售两房债券。美国财政部《外国持有美国证券》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在2009年6月30日持有美国机构债4540亿美元,在2010年6月30日持有美国机构债3601亿美元。

  这3601亿美元中,包括包含2977亿美元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623亿美元机构非资产支持证券。

  自从美国政府在2008年接管两房后,两家公司在美国房市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在去年新发行的按揭房贷中,90%以上都是由两房担保,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机构债就接近等于两房债。

  中国投资两房机构债的主要是外汇储备,还包括一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保险机构。

  去年6月,两房因股价过低从纽交所退市,中国国内当时有过大量误解的讨论,称中国在两房身上4500亿美元的投资全部损失。外管局也曾出面解释,称外汇储备没有投资于两房股票,而两房债券价格没有受到负面影响,甚至还略有上涨。

  但据美国财政部TIC季度报告数据,去年第三季度中国大幅减持了313亿美元的机构债,这是中国历来减持机构债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进一步减持65亿美元美国机构债。

  据此统计,中国在2010年底共持有美国机构债3222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两房爆发危机后的两年半时间里,中国一共抛售了2048亿美元美国机构债。

  美国财政部《外国对美国长期证券的净购买》月度报告显示,中国在今年1月份增持美国机构债37亿美元,2月份增持19亿美元。中国持有长期美国机构债最新数据为3279亿美元。

  市场人士已经将两房债券视为等同于美国国债,美国Ely公司首席执行官Bert Ely告诉本报记者,“从风险角度衡量,不管是两房债券还是其担保的按揭贷款证券(MBS),其风险都相当于美国国债。”

  1.5万亿美元资产新风险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去年6月末,中国共持有长期美国国债11081亿美元,长期机构债3601亿美元,公司债111亿美元,和股票1265亿美元。再加上49亿美元的短期债务,中国在去年6月末共持有16107亿美元美国证券资产。

  除了前述的长期机构债持仓有较大变化,中国在公司债和股票投资上每个季度增减持幅度都在10亿美元以下。

  但在长期美国国债投资方面,中国在去年三季度增持233亿美元后,四季度再增133亿美元;今年1月份减持75亿美元后,在2月份增持26亿美元。中国现在持有长期美国国债11398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143亿美元,加起来为11541亿美元。

  标普表示,在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后,有三分之一的可能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这家公司表示,如果下调美国主权评级,他们也会下调两房债务评级。目前两房债务基本上相当于放在美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

  3279亿美元机构债,再机上11541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目前持有美国长期债务约1.5万亿美元,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量的一半。

  这近1.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两房债务面临着价格下跌和美元贬值两方面的风险。

  4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在谈及标普下调的影响时说,美国国债的发债成本有可能上升,并可能造成价格的波动,中国需予以警惕。

  但他表示,在目前全球货币体系存在缺陷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国际货币,美元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在没有更好替代品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发不出去的可能性不大。

  而汇率贬值的风险可能更大。2009年4月,诺贝尔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曾告诉本报,中国美元资产的最大风险是美元相对于一揽子货币大幅贬值,这可能导致中国损失20%-30%的资本。

  自那时起,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17%,并且美元近期还呈现加速下滑的趋势,已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加剧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周二、周三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法国对冲基金Market Bridge Capital首席执行官maya Dray告诉本报记者,预计美联储仍将宣布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接近于零的利率,这会给美元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标普上周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展望后,人们意识到美国巨额的预算赤字也可能会破坏美元的价值。

  花旗外汇主管Steven Englander在10天前的一份报告中说,外汇市场最近终于开始将焦点放在债务和信用上,当市场开始计入这方面风险,认为美国债务无法持续时,美元将有重大的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