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议息牵动期市“脆弱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全球大宗商品依然弱势震荡,在美联储议息结果公布之前,商品市场似乎难有亮眼表现。业内人士表示,本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市场对于伯南克的会后发言较感兴趣,期待能得到美国何时开始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据专家预测,美国收紧银根可能性较大,届时美元将步入升值通道,商品或将维持弱势震荡。

  美议息前商品走势低迷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公布议息结果,并且会后还有伯南克发表讲话。近日,大宗商品市场对日后美国货币政策做出了强烈反应,多头显得忧心忡忡,商品走出了震荡下行的态势。

  “美联储会议结果尚未公布,而且几乎肯定不会加息,但市场已经风声鹤唳,表现出明显的下跌形态。这显示大宗商品自2009年启动牛市以来,已经到了强弩之末,调整在所难免。”上海中期分析师见惊雷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美国目前通货膨胀率仍然处于很低的水平,未来一段时间也不太可能超过1.5%。美国没有必要立即加息,首要任务仍然是保障经济稳定复苏。“当然,如果美国马上加息,那么大宗商品肯定继续下跌;如果美国不加息,或者伯南克言论比较温和,那么大宗商品短线会有一波反弹,但未来仍可能弱势震荡。”

  东兴期货分析师张郡凌表示,“个人觉得这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市场对于伯南克第一次在会议后发言比较感兴趣,期待能得到何时开始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这种预期使得近日来欧元兑美元的价格波动非常剧烈,也对商品市场的多头信心有所打压。而且在黄金和原油创下新高后,市场对于多头获利累积的巨大风险也有一些担忧,一有风吹草动的,获利盘就会打压市场,使得价格波动更加剧烈。”

  美元走势

  影响商品后市

  如上文所述,美联储本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而市场对议息会议猜测的焦点主要在于:美国到底是会继续推进QE3,还是会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抑或会对通胀提出紧缩论调。

  “美元在连续多日下挫后,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美联储的任何一点暗示都将对市场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那么美元反弹,商品下跌;如果美联储暗示将会继续维持宽松政策,那么对于美元无疑是当头一棒,但是目前一切还不得而知。”东亚期货分析师贾铮向记者表示。

  她认为,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或许美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概率会更大一些。27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纽约再次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不会以贬值本币方式换取商品进出口贸易中的优势。美元兑人民币周一在境内即期市场剧烈波动,汇率更是在近收盘时间上涨至6.5487,触及日内波动的上限(0.5%),即人民币在此价格“跌停”。这也是2010年6月“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首度跌停。

  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表示,“美联储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或逐渐发生转变,这才是影响美元走势的主要因素,从而间接影响国际大宗商品的后市。为了缓解通胀压力,美国或许会收紧银根,美元或将重返升值通道,届时大宗商品或将承压。”

  他分析称,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上升,全球通胀压力陡增,新兴市场更是早早进入了加息周期,欧洲央行为了抑制通胀也在4月份首次加息,全球正逐渐进入收紧银根的状态。虽然美国当前通胀压力不大,但是美联储现在必须要考虑通胀预期。如果美联储要坚持前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扩大其规模,那么美元将继续下跌并引发国际大宗商品再创历史新高,这样的结果就是直接加剧全球通胀压力和美国的通胀压力,并严重阻碍全球和美国的经济复苏。因而,美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届时美元升值,商品或将维持弱势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