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份走势预测:2700-3100点区间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份走势预测】

  波动区间: 2700—3100点

  慎言“红五月” 谨防“下台阶”

  加息忧虑暂缓 反弹空间或有限

  【投资策略】

  追踪周期 贴近消费

  短线反弹可期 关注大消费板块

  防御反击 加仓蓝筹

  大盘股的估值优势依然明显

  成长和蓝筹成为弱市首选

  编者注:随着“五·一”小长假结束,5月份A股如何演绎将成为投资各方关注的焦点。从近几年A股市场运行轨迹来看,5月份似乎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月份。不过,从券商的月度策略报告看来,尽管从目前情况来看5月份出现趋势性的机会不多,但目前A股市整体估值优势封杀了股指下跌的空间,震荡将成5月行情的主要特征,上证指数将维持在2800—3100点的区间运行,结构性机会仍值得期待。

  【四月回顾】

  “二八”分化加剧

  回顾4月走势,沪深股指都呈下跌走势,上证指数跌幅0.57%,沪深300指数跌幅为0.95%,其中,中小市值品种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挫,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涨幅分别为-5.01%和-9.34%,深证成指受此拖累跌幅达1.99%。从4月A股市场表现看,蓝筹股成为推动市场的主要力量。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前期资金推动,中小板和创业板均涨幅比较可观,从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环比下降近三成,其中众多中小公司业绩显著下滑,使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重灾区”。例如,海普瑞(002399)月跌幅达38%,公司2011年一季报披露,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0%—50%。

  4月以来估值修复和主题投资的双线交叉演出,电力、钢铁、煤炭石油、银行都出现阶段性机会。据统计,电力(月涨幅8.71%)、商业连锁(月涨幅2.48%)、水利建设(月涨幅2.05%)、钢铁(月涨幅1.31%)、煤炭石油(月涨幅0.36%)、银行(月涨幅1.62%)等行业均跑赢大盘。

  【利多因素】

  大蓝筹估值合理

  现阶段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对于海外市场、香港市场均具备优势,因此目前估值具有较强的支撑。而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将进一步压低未来的估值水平。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祥生表示,目前,上证A 股以最近12个月每股盈利计算的市盈率仍然保持在16-18 倍的平台,如果考虑到2011 年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的涨幅,其动态市盈率则下降到12.41 倍,仍存在继续上升的空间。

  据了解,A股整体估值的历史底部大致在加权市盈率16倍左右,1996年1月19日、2005年6月6日牛市启动伊始A股的加权市盈率在17至18倍之间,现在A股估值就已处于该水准。统计数据显示,按照2011年动态市盈率(PE)来看,截至4月28日,110只大盘蓝筹股披露今年一季报,其2011年动态市盈率整体不高,平均仅为14.83倍。就在今年初,上述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估值仅为10倍左右。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当前A 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未来股指回调的空间不大。

  同时,相对于以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为主的成长股,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在合理范围。数据显示,经过近期的连续下挫,创业板股票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仍在30.62倍左右,而这也是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的有力支撑。其实,单纯从估值修复的角度来讲,大盘蓝筹股确实具有“王者归来”的底气。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郑文琦认为,目前,无论从相对市场估值还是从绝对估值来看,虽然小盘股在近几个月内有所回落,但小盘股相对市场估值水平仍然高于均值。而大盘股估值相对较为合理,从绝对值来看,大盘股估值处于历史的绝对低位;从相对估值上看,大盘股的估值仍然在历史估值的上界之下。

  【看淡因素】

  紧缩政策难放松

  目前,宏观紧缩政策仍难放松,股指上行的空间可能继续受到来自于宏观压力。今年以来的四个月,存款准备金率保持着每月一调的频率,当前政策导向仍将着重于控通胀。温总理在本月国务院会议指出 “千方百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也是最为紧迫的任务”。尤其对于二季度较高的通胀压力,政策将维持收紧的态势。自2010年以来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上调利率,政策紧缩的筹码已不断累加,管理层对于当前经济问题的报告亦首次提及避免政策叠加对下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未来政策调控的空间是确定的,政策力度及节奏可以预见。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3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5.38%,物价指数突破32个月新高,虽然这一数据结果并没有完全出乎市场预料,甚至低于此前预测5.5%以上的水平,但食品类价格接近12%的涨幅,意味着通胀压力仍然没有缓解,市场通胀预期远远强于CPI数据所显示的程度。

  更重要的是,输入性通胀压力开始显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3月份上涨7.3%,环比上涨0.6%。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2%,3月份上涨10.5%,环比上涨1.0%。在大宗商品及上游资源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如果说目前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那么,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可能成为带动未来物价水平维持高位的主要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季度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继续大幅上升。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反弹至4079亿元左右的高位,2011年1月和2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分别达5016亿元、2145亿元,整个第一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占款突破1万亿元,高达11240亿元,外汇储备也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外部资金流入趋势依然存在,这决定了政策紧缩仍是未来行情的主要压制力量。

  尽管紧缩政策难放松,不过湘财证券分析师王玲认为,政策核心依然是适度缓步紧缩并着重于控制市场通胀预期。当前央行缺乏足够的工具和能力来对全社会融资量加以调控,因此单纯数量型调控措施难以扭转高增长高通胀的趋势。全社会整体资金流动性并不紧张,利率双轨制仍将延续,短期小幅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市场构成重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