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深度解析后市投资机会(2011.5.3)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244af3a53474b6f24ad949710cee538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国内外大宗商品现状与趋势

    今日关注二:深度解析后市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三:美元、原油与黄金趋势分析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 施梁    大陆期货首席分析师

    嘉宾: 印松林  宏源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国内外大宗商品现状与趋势

    施梁: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将回落

    左安龙:施梁给我们带来一点大宗商品的情况,介绍一下,怎么样?

    施梁(大陆期货首席分析师):好的,看到整个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应该讲出现了一轮的下跌,这个我们在年初和前几次节目当中预测是一样的,整个二季度,整个大宗商品价格,都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我们可以来看一张图,我们整个国内的房地产这样的情况,从国内的大宗商品这样一个价格情况来看,我们的头部大宗商品的头部,正在逐渐逐渐形成,而且我们可以关注到,目前国内市场持仓量仍旧在持续的缓慢的放大当中,如果图上面我们看的比较清晰。

    左安龙:上海的编导赶紧把商品技术按序调整阶段。

    施梁:这个已经持续了有接近一个多月了时间了,已经调整一段时间,但是目前来看,从整个指数来看,还没有进入到加速阶段,而只是震荡下行,最主要原因是什么,两个商品没有跌,一个是黄金,一个是原油,这两个商品一直没有跌,而其他一些金属、农产品,包括一些经济作物,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快速下跌,而从这个持仓来看,目前国内的总持仓大概是在740万左右,这个持仓和前期相比,反而是有所放大的,我们之前一直给大家提到过,如果一轮快速下跌行情,应该持仓快速减少,这样一减少,面临行情下跌结束,现在的增仓,我们反而认为,这个可能是刚刚下跌的开始,很有可能这个下跌会持续的放大。

    施梁: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大宗商品的价格,应该讲是不容乐观的,最简单的理由,就是我们从国内的一个数据,PMI比较明显看出,三月份的PMI大家觉得还是比较可以的53.4,但是和前几年对比同比数据就知道,3月份PMI确实比二月份快速增长,我们看到四月份,二季度整个PMI只有52.9,也就是说,我们国内经济放缓是非常明显这样一种态势,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之前讲过,中国是整个大宗商品最大的,整个大宗商品领头羊,如果一旦它的发动机出现了一些减速的话,那么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必然而然会陷入到一种震荡下行的态势,而且我们想发达经济体整个货币政策,现在来看虽然美国不明朗,但是以欧盟为主的这样一些国家,都确定了这样的年内有两到三次加息,所以我个人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整,应该是维持一个二季度,至少调整三到六个月,这是我的看法。

    左安龙:正好是夏天,我们请上海的编导仍然把这张图表打出来,如果从纯图形来看,业内是不是有这个讲法,是在构筑头部,有这么讲,阶段性头部的是吧?

    施梁:如果从目前情况来看,整个大宗商品构筑一个从2009年开始这样一个两年牛市的这样一个大头部,如果我们把它简单做一个黄金分割的话,这轮态势调整,应该是刚刚开始,还没有进入到这样一个加速阶段,而且我们举两个商品的例子大家看看,一个是铜,一个是橡胶,简单看这张图,这两张图是国内工业品两个龙头,是个铜,一个是橡胶,从这个图上非常明显看出,破位迹象现象非常明显,为什么有色板块。

    左安龙:国内铜的走势我们看一下,一看就看的很清楚。

    施梁:其实头部已经震荡了非常长时间,而且已经有破位的迹象,所以整个有色金属板块走势这么弱,是有一些原因的,当然这个之前已经提示过几次,二季度有色。

    左安龙:橡胶好像更明显。

    施梁:对,橡胶是更加明显,当然这轮涨势非常大,给它充分时间调整,我觉得也是理解。

    左安龙:领头先下来,整个也支撑不住,无非就黄金白银支撑。

    施梁:无非就是黄金、白银、原油三大品种在支撑,这个背后有什么原因,我们要去深挖掘当中的原因,是不是可能这三个顶在前面的商品本身的内在因素支持这样的价格。

    左安龙:你现在讲的还是国内,国际上的情况呢?

    施梁:国际上情况和国内基本上是一样的,所有的商品都已经形成头部了,无非就是第一个白银还在快速上涨,黄金在快速上涨,原油也在快速上涨,这三个商品可能并不完全代表整个的这样一个大宗商品宏观经济这样的因素,因为背后自己的原因,比如说地缘政治因素,比如说这次的拉登这样的问题,可能有一些背后的因素,在支撑它,所以我们等会儿解释为什么三个商品保持在高位,这三个商品是不具备体现宏观经济这样一个作用,这个等会儿解释一下。

    左安龙:既然说到这,两位,今天我们一听早晨新闻大家都知道了,从昨天晚上都明白了,拉登出来,被打掉了,反恐一直是众之所矢,一定要打掉的,完成了,这应该说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现在结果从市场情况来看怎么样?

    施梁:从市场角度来讲,我认为这件事情,从本身来讲,它对市场的利好,应该是一个,不是直接利好,可能会影响到这样一个原油价格,如果一旦这个东西比较紧张的出现环节的话,第一时间原油价格下来,如果原油价格下来的话,会缓解大多数国家的通胀压力,如果缓解通胀压力话,很有可能给整个整体经济带来一定的利好,我是从这个角度考虑,如果说,这个对市场进行直接利好的话,我觉得暂时看不到,因为昨天三大美国股指没有出现明显,但是原油价格却出现了一定的下跌,所以我觉得如果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有部分利好,但是如果说,直接对市场有利好,我觉得这个话可能讲得有些。

    今日关注二:深度解析后市投资机会

    印松林: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资源股

    左安龙:这个行情涨跌到底怎么方向,除了买卖行为,买的人多涨,泡的人多跌,之外最后还有一个标准,就是它的值多少钱它的估值,到底它的价值,有人认为,就好象现在A股也很难顶得住,估计还要往下下的时候,我不知道松林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印松林:我觉得这个关于估值这个概念,现在国内银行利率在3.4%左右,市盈率应该在30倍左右这样一个情况,但是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问题,现在就是两头翘,一方面权重股的估值,确实很低,那么特别是像银行,包括像地产,我们看万科,它的PE也很低,石化石油这类,这类行业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是国内垄断性企业,他们所经营的全线,经营的范围都是处于绝对,从另外层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中小企业,是进入今年,财政紧缩以后,它们的生产环境是越来越严峻,那么一方面面临资金的压力,更重要包括劳动力成本,社会环境,税收等等的压力,很多越来越大,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行情当中,就明显的发现,中小板创业板他们的相对要比这些权重股的下跌空间要大很多,那么所以说,我觉得从现在情况来看,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因为估值低了,我们的股票全部具备投资价值,而现在总体上我个人的观点,倒反而是相反,中小盘的股票,还有慢慢的调整期,特别是今年上市了一些高市盈率的个股。

    左安龙:中小板、创业板还要往下走。

    印松林:对,还有慢慢调整的周期,虽然事先提到,关于就是说大宗商品这些,但是我更多看好国内的一些资源型的股票,那么像这类股票随着。

    左安龙:你为什么看好资源型股票,就是因为通胀吗,因为通胀资源价格涨,所以跌不下去,是这个原因吗?

    印松林:因为从国际的货币惯例来看,那么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这样一个弱势美元政策,美国人现在欠了很多债,包括中国人都是他最大的债主,但是美国如何来还,就是用,那么也就说今后子弟,总归就是越来越是不是能够继续保有这样一种存在的价值的问题,那么从这个层面来看,一些重要的一些资源包括中国在今年可能更多要有走出去,收购一些国际性大型的资源,这层面来看,国内重要的矿山,一些重要的一些煤炭石油这类资源,随着未来经济的发展,都是必须的,并且不断增长的过程之中。

    左安龙:你的道理大家接受的,但是是不是有这个可能,因为阶段性的高点,可能会暂时回,也要升幅回调一下,然后再回来,有没有这个可能?

    印松林:这种可能性存在,短期我们所谓看大盘的目的,也就说,大盘反应的是整体的趋向,那么从现在一个大盘的整体趋向来看,近期也确实都进入调整,其实经历过这种调整,也会进入调整,我的意思是什么,在这样的调整,更要寻找一些在这个调整过程受伤的一些好的有价值的公司。

    今日关注三:美元、原油与黄金趋势分析

    施梁:美元短期弱势,中期存上涨理由

    左安龙:另外我们还要看到,最近两条消息,也是密切关注的,就是我们的库存已经超额,超量,接下来可能要去库存化了,要来这个了,这个对经济发展肯定又是受到很大的影响,刚才施梁谈到,目前整个大宗商品就是三个在那顶着,黄金白银石油这么顶着,其他开始回调了,回过来,我们交流一下,这三个顶得住,还顶不住,现在看来我感觉顶得住,美元继续走软,如果继续走软肯定顶得住。

    施梁:那么首先前面松林谈的问题非常好,第一个整个美元和大宗商品到底有多大的关系,这是我们要搞清楚,第一个美元和黄金肯定是有直接的负相关关系的,但是美元和其他商品是不是有这么强的负相关关系,我打一个问号,从目前来看,这轮的下跌其实非常清晰,美元我们看看是持续下跌,比如说,其他的一些大宗商品,包括理解这样资源品,比如说铜铝锌,有色金属,比如说其他一些大宗商品,包括农产品,包括一些煤炭都没有和美元出现负相关关系这样的走势,所以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元为什么保持这么弱的态势,首先第一点我认为这个是和美国这样的基本政策是非常有关系的,在明年这样一个美国大选之前,我认为奥巴马政府需要解决唯一问题就是,如何把他的失业率从目前的8098.8能够稳回到8以内,甚至7以内,完成这样的目标,首先要解决什么,就是制造业,那么如何制造业,美元贬值就是最好的交易方法。

    施梁:目前来看,并不急于和欧元争抢货币,霸权的地位,目前来看,欧元有本身的问题,虽然现在资金比较喜欢欧元,为什么因为高息货币,欧元连续加息的可能性,所以资金,大量的资金追捧欧元,而放弃美元,但是我们讲货币的本身是需要两个国家的这样经济实力作后盾,欧元区来看,我认为是存在非常大的风险,我上次带来的图。

    施梁:欧洲的这些希腊,这些葡萄牙,这些国家的负债收益率,为什么和德国这个差距这么大,他们本身的这样一个风险欧元区是非常。

    左安龙:等会儿,这个问题在问你,我们先回过来看一下美元指数,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把这个打出来,又开始进入它的08年的低点位置运行,72.3,08年71点,我们看看从美元的K线形态上看一下,你判断一下,估计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虚晃一枪。

    施梁:如果做一个缩小的话,我们看到目前其实是一个双头这样的形态,头部位是89,简单做技术分析,头部是89,目前在75,其实,警线位已经突破了,而且这个目标位就是要看到这些弱势这样的位置去,但是是不是美元就会跌这么深,我并认为,美元在这个位置是存在着虚晃一枪,重新拉起的可能性。

    施梁:黄金白银原油处最后上涨阶段

    左安龙:好,暂停,反过来问你,就是黄金白银你意思就说,如果一旦松动的话,整个就防线就垮了,现在下得来,下不来?

    施梁:我认为黄金白银存在一定的资产泡沫,我认为资金货币多发,所有的商品都应该涨,这个理论我当然站得住脚跟,这个我们讲,货币不可能像目前情况下,不可能无限度,大家都认识到了通货膨胀对整个经济的这样的伤害,为什么还要超额,不顾经济的多发货币呢,前面讲了,美国政府为了削减财经赤字,有可能这么做,但是我认为,目前来看,美国还是从经济角度考虑,来制订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所以我认为,目前来看,黄金白银和原油最受到这样一个支撑来自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来自于地缘政治因素对这样的推动,第二个原因来自于我们讲市场的不确定性的这样一个风险,导致的市场在买了其他这样一个高息货币以后,会去做部分这样的保值,甚至做一些套保,对冲手上的资产风险,他选择买了黄金,至于说为什么有风险,我前面提到了欧洲的问题,远远比美国的问题大得多,大家目前可能还没有发作,我还是提醒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

    左安龙:两位,施梁我在想黄金和白银,原来不知道,现在社会上好像买白银的人已经是风靡了,谁都在买,而且买了就赚,而且买了就赚,几乎就是保赢不赔,这种状态,实际上揭露了某种潜在风险的存在,我不知道施梁同不同意,谁都赚钱了。

    施梁:国外,如果说我们从目前社会现象看出来,如果所有人都去买,第一时间要当心风险,而且目前来看,你不可能金融危机,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从目前更多的反应是什么,第一个工艺水平有没有,值不值得这样的价格,第二个就是目前来看,大家跟风投机的风头,我认为超过本身这样实际的供需面,所以我认为,目前来看,白银和黄金存在着这样的部分的风险,我是认为二季度,整个大宗商品都应该比较担心,三四季度以后,大宗商品还在牛市当中,不改变这样的看法,但是第二季度,一定要当心整个发达经济体,一旦政策收缩以后,产生连带风险其实非常大,一方面经济放缓,一方面货币在收,在这种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又不能足以弥补这一块这个风险,而且价格我提醒大家,价格确实已经涨的够高了,不是在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