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复牌“跳票” 百胜餐饮收购或有后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肥羊5月3日的复牌“跳票”了。

  原本拟于5月3日恢复交易的小肥羊宣布继续停牌,令原本以为偃旗息鼓的百胜餐饮收购控股一事又起波澜。公告除称“有待刊发一项根据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出具的公告”外,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其实早在4月29日,小肥羊曾发布过一则澄清并复牌公告。公告称,公司并没有与百胜餐饮就任何收购建议、尤其是价格及架构达成任何协议。公司股份自5月3日上午9时起恢复买卖。

  市场曾普遍以为4月29日的小肥羊澄清公告已经为百胜餐饮收购控股一事画上了句号。此前,就百胜餐饮收购控股一事,小肥羊于4月26日曾发布公告称,正在与第二大股东百胜就收购进行初步讨论。未曾想,5月3日小肥羊继续停牌,何时才能复牌尚不可知。

  针对百胜餐饮收购一事,香港市场曾传出一个较为具体的版本,即百胜餐饮按照停牌前价格溢价20%-50%出价,折合每股6-7.5港元,对小肥羊进行全面要约收购,所涉及最大金额将达到45亿港元。

  此前,百胜餐饮曾对小肥羊进行两度收购。2009年3月25日,百胜通过旗下投资公司购买小肥羊20%股份,收购资金达4.93亿港元。同年10月21日,百胜再次增持。交易完成后,百胜持股量由20%增至27.3%,与第一大股东Possible Way的股权比例仅相差2.7%。Possible Way为小肥羊董事长张钢、副董事长陈洪凯和另一创始人李旭东等10人于2006年1月设立。

  市场普遍认为,百胜餐饮收购控股小肥羊是其在中国进行业务扩张的重要部分。近年来,百胜餐饮在中式餐饮市场仅设立过东方既白,且市场影响力欠佳。鉴于中国庞大的中餐市场,百胜餐饮确实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商业品牌作为运作平台,而小肥羊恰好是其最佳的选择。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4月29日小肥羊宣布复牌,按照其所解释的内容是‘价格及架构’方面的问题,那么,很有可能百胜餐饮在劳动节期间准备了一份更为丰厚的价格,从而令小肥羊‘朝令夕改’。不过,情况与此前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类似,百胜餐饮对小肥羊的收购难度应该只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