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率先控制煤炭使用 天津称难以效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开局年,煤电紧张比往年来得都早,而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十二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具体计划。

  早在2010年5月26日,由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等9部门出台的《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的通知》首次提出,我国将在“三区六群”地区开展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

  所谓“三区六群”,即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

  在上述诸多省市中,北京抢先一步。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发布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到2015年,北京市燃煤消费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

  “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争论不休的情况下,燃煤消费总量控制进入地方决策者的实践,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可以实现空气质量改善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双重目标。”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高级顾问杨富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处长王大卫的介绍,北京市能源消费以每年5%的增速在增长,如果不对其中的煤炭消费加以控制,北京的大气污染难以控制,空气质量无法改善。

  资料显示,2010年北京市煤炭消费总量大约为2700万吨标准煤。“要实现2015年预定的煤炭消费总量目标,必须要将煤炭消费总量削减700万吨。”王大卫表示。

  为此,北京环保局计划在“十二五”推行两项主要措施,其一是新建项目原则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再新建、扩建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建设项目;其二是实施天然气替代煤炭计划。

  “就后者而言,主要是建成覆盖新城、重点小城镇及重点工业开发区、园区和产业基地的天然气供应管网,北京市六城区要基本实现无煤化,国家级与市级工业开发区、园区必须改用清洁能源供热。”王大卫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计划只是北京市的一个单独规划,单靠这个规划无法彻底改善北京市的大气质量。

  “因为煤烟污染是扩散型的,如果河北和天津的煤炭消费不加以约束,即便北京市控制了煤炭消费总量,那么北京市的大气污染也还会受到周边地区的影响。”清华大学环境科学工程系大气污染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王书肖对本报记者介绍,“因此,我们必须制订出京津冀整个区域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副总工程师王金南对记者透露,目前整个京津冀区域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还在拟定之中,最快要到6月才能确定。

  相对“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具有经济中心地位的上海市则更愿意提“能源”总量控制的目标。上海市近日提出,到2015年,上海市将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4亿吨标准煤之内。

  从“三区六群”的布局不难看出,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正好覆盖了中国经济的核心动力区域。限制这些区域的用煤总量,将意味着限制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

  例如天津市就表示难以效仿北京模式,大幅削减其煤炭消费总量,到2015年,天津市煤炭消费总量将比2010年的基数4900万吨还要高。

  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赵恩海对记者说,“这主要是由天津的经济结构决定的,天津的GDP还要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所以能源消费还会增长大约60%左右,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对天津来说并不现实。”

  “天津也在制定相应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目前发改委那边还没有敲定最后的数字,所以无法对外公布。”赵恩海对本报记者介绍。

  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实现路径上,天津也会与北京有所区别。“北京可以实施天然气替代计划,这是因为北京的天然气供应比较有保障。”杨富强分析称,“并非每个城市都能复制北京模式,因为大多数城市的天然气供应不足。”

  在杨富强看来,对包括天津在内的大多数城市来说,比较可行的办法还是推广煤气的应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重点在于减少煤炭的直接使用,比如使用煤气,由于煤气的效率较高,也可以间接减少煤炭的消费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