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新股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 本月5只新股连环招股,策略方面,重点考虑嘉能可(00805)及上海医药(02607)。

  2. 愿意冒中高风险者,可短线出击米兰站(01150),作投机性认购,因市值细短线有镬气。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5只新股连环招股,投资者花多眼乱。上周五已开始招股的上海医药,另文会有详细的公司专访——「上海医药 向千亿销售迈进」,刊42页。余下的4只新股,以本周五(13日)招股的嘉能可(Glencore),最见实力。

  嘉能可 最大商品交易商

  嘉能可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开采及贸易商,经营产品涵盖金银等贵金属、各类工业金属、石油及煤等能源,铁矿石以至农产品等,嘉能可业务除了大宗商品贸易外,还包括自营投资亦即炒卖商品。该股拥有以下优势:

  一、盈利高增长

  受惠商品价格涨升,嘉能可去年股东应占溢利增31%至12.91亿美元(见表一)。展望未来两年,保荐人之一的瑞信预测嘉能可2011年多赚362%至59.7亿美元,另一承销商巴克莱预测2012年盈利增至88.6亿美元,按年增48%。

  二、名人效应大

  嘉能可招股星光熠熠,尽管集资额惊人至最多约930亿港元,但其中约三成已锁定,由12家基金、银行及公司组成的豪华基础投资者,斥资认购价值31亿美元的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其中更包括两家主权基金-阿布扎比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嘉能可招股价介乎480至580便士(61.51至74.3港元),相当于2011年预测PE至8至10倍,较市场此前预估为低,亦较星洲上市同业Noble(工业原材料及运输资源等商品交易商)的14倍有折让,定价有吸引力,建议认购。

  风险因素:

  商品市场具周期性,风高浪急,从近期白银、金油价格回落可以见到。目前有市场人士担忧商品价格已乍现泡沫,一旦泡沫爆破,巨头如嘉能可亦会受拖累,盈利受商品价格浮动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