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从36到3只 百元股盛宴散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元股盛宴散去,A股市场一片狼藉。至昨天收盘,A股2000余只股票中,曾经风光无限的百元股仅剩3只——洋河股份(002304),228.5元;贵州茅台(600519),183.59元;万邦达(300055)104.4元。“如果万邦达继续这么跌下去,再过两天,A股市场的百元股就‘酒香扑鼻’了。”一位私募人士昨天如此调侃百元股。

  疯狂时36只百元股齐舞

  就在一个月前,A股市场中百元股的阵营还维持在10只以上。而一个月后,七成百元股黯然走下神坛。如果时间拉得稍微长一点,半年多已前是百元股最疯狂的时刻,多达36只,它们意气风发地带领高价股军团勇往直前……

  “贵州茅台在去年都被埋没了,大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新贵批量登场,吸引了市场太多眼球。”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36只到3只,A股市场百元股的“破百率”超过90%!这其中,多数为身披耀眼外衣的高成长股。

  重灾区:创业板和中小板

  上海财汇数据显示,2010年一共有39只股票曾经到达或超过100元这一历史高位。这其中,主板市场股票仅有4只,分别是:贵州茅台、张裕A(000869)、潍柴动力(000338)和广晟有色(600259)。在跌破百元的3只股票中,广晟有色跌幅最大,目前股价67.37元。张裕A和潍柴动力如果考虑除权因素,股价仍维持在90元以上。

  “破百”重灾区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在去年登顶百元的39只股票中,创业板股票高达20只,中小板为15只。而至昨天收盘,中小板15只百元股已全军覆没;创业板百元股则只剩洋河股份一只。目前,中小板中最贵的股票是大华股份(002236),昨天收于85.27元。创业板中的国民技术(300077)收于91.68元,成为创业板第二贵股票。

  机构大撤退

  2011年一季报让多只曾经的百元股褪去了业绩高成长的光环,这是绝大多数百元股股价下行,最终跌落的主要原因。记者初步统计,汉王科技(002362)、国民技术、海普瑞(002399)、东方园林(002310)等多只昔日市场上响当当的百元股,在今年4月份均发布了业绩下降甚至预亏的负面公告。

  “一些企业在招股说明书里标注的高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在上市后并没有直接体现,自然难以被市场认可。”一位基金业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不少曾经热捧百元股的机构开始撤退。加之市场连续疲软、业绩变脸等诸多因素,使得当初掌声一片的百元股队伍,如今没落至市场“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