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网板块:借三大题材股价腾飞 机会显现(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大多数个股股价却上下翻飞,电网板块则保持强劲的涨升趋势,明星电力(600101)、岷江水电(600131)、桂东电力(600310)、文山电力(600995)等个股均加速上涨。

  近期电网概念股持续活跃,主要是受到新题材的刺激。首先,个案型题材。以桂东电力为例,这是一家集“小水电”和“电网”业务的公司,现金流较为充沛,公司管理层也锐意进取,在前些年巨额收购国海证券的股权。近期国海证券借壳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在近期过会,这意味着桂东电力的巨额投资将换来可观的高额回报。因此,有大量资金涌入到该股,从而推动该股股价的连续大涨。

  其次,行业性题材。目前电网板块面临缺电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的巨大契机。电网类上市公司大都采用“小水电+电网”业务的模式,大多处于西南、华南等区域,其中,桂东电力、文山电力位于广西与云南,西昌电力(600505)、岷江水电等则位于四川。这些大多是资源丰富的区域,当地对有色金属等资源品种的冶炼耗能较高,因此对电力需求相对旺盛,文山电力近年来的业绩增长就是受到这方面的正面影响。随着缺电现象的蔓延,这些小电网公司的议价能力将迅速提升,从而成为小电网类股票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此外,最重要的是,小电网概念股未来普遍存在资产整合的题材。目前,四川的电网类公司,如乐山电力(600644)、岷江水电、明星电力、西昌电力等,均已成为四川电力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存在一定的业务竞争关系,未来面临进一步的业务整合。西昌电力在近两年来已两次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虽然目前还未成功,但至少说明了这些公司在未来具有很大的重组题材。

  电网股的成长性虽然一般,但由于具备的题材多,且启动之前的股价大多偏低,因此往往会成为实力资金的关注对象。只要相关题材还未兑现,游资热钱就不会轻易减持,股价强势上涨的可能性就很大,从而为投资者提供较多的参与性机会。在操作中,投资者可积极持有并关注那些题材丰富且主营业务及发展前景比较乐观的品种,如郴电国际(600969)、岷江水电、文山电力等。其中,郴电国际的工业气发展前景不错,岷江水电的中小型水电站的发展趋势也不错,都值得重点关注或跟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