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煤炭添薪电力点火 资源股比翼齐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指数延续震荡反弹格局。在煤炭、电力、有色、化工等资源股带动下,大盘尾盘实现了0.63%的涨幅,收盘报于2890.63点。上述板块的指数均跑赢了当日的大盘指数,其分别上涨1.5%、0.67%、1.4%、2.27%,各板块内的个股亦出现普涨行情。

  煤炭板块由山西焦化(600740)涨停领涨,宝泰隆(601011)、安泰集团(600408)均实现逾6%的涨幅;电力板块方面,明星电力(600101)、西昌电力(600505)两只个股涨停,桂东电力(600310)延续前日强势,大涨9.05%;有色金属由大涨7.91%的中色股份(000758)领涨,包钢稀土(600111)、精诚铜业(002171)分别大涨6.51%、6.07%;化工行业板块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华阳科技(600532),该股昨日拉出第7个涨停,而氯碱化工(600618)的涨停三连板也不逊色,另外受益于国海证券今日上会,*ST河化亦拉涨停。不过与前面三个板块不同的是,化工板块的个股表现出较明显的分化,在一批个股走强的同时,也有19只个股下跌。

  导致资源股强劲反弹的动因成为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事情。资源股的表现向来与国际原油价格及大宗商品的价格动向密切相关,由于大宗商品、贵金属及原油价格9日出现普涨行情,直接带动了能源与基础材料板块的上扬,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也因此受到提振。国际油价9日大幅反弹,纽约市场油价重回每桶100美元上方。对于之前刚刚经历大规模抛售的国际原油,其价格之所以得到迅速反弹,直接原因便是美元的走弱。国海证券分析师邹璐认为,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出较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自2010年6月份以来,美元已持续贬值了近22%,2011年5月4日创下72.7的近3年来的新低,与2008年美元历史最低点71.15仅相差2%的空间。美元于5月5日、6日连续两天忽然大幅回升,幅度接近2.5个百分点。就在市场开始疑惑美元是否已出现反转的时候,美元重又回弱,直接导致了受到短期压制的国际原油实现报复性反弹。

  所谓水涨船高,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资源股也顺理成章实现了反弹。针对煤炭行业的形势,长江证券(000783)研究所认为,由于同时受上网电价上调、水电出力不足、电厂港口库存下降等因素影响,动力煤的价格将继续上涨。另外,尽管短期炼焦煤需求较疲软,但中长期受益于保障房投资力度的加大、海外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焦煤资源的相对稀缺性,炼焦煤价格仍值得看好。煤炭价格的居高不下,也直接为电力埋下了“火种”。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目前的电力供需矛盾主要集中于缺煤造成电源无法正常出力,以及电网不足造成的电力供需不匹配。推出限电是因为机组出力受限,源自煤价过高,火电现金流恶化,甚至有断裂风险,导致煤炭库存偏低,电网难以实现满发调度。另一原因是电网传输、尤其配送能力不够,即“卡脖子”造成电能无法正常输送。电力股昨日较强的走势,主要源于投资者对更多利好措施出台保障电力供应的预期增强。7、8月份是用电高峰,有可能在用电高峰来临之前出台更多的电力供应保障措施,将对电力股业绩形成直接利好。

  实际上,昨日表现良好的化工板块,其实也不能与电“绝缘”。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我国限电政策仍在进行,限电地区不断扩大。除前期浙江以及江西地区氯碱企业限电外,五一假期过后,湖南、河北、山东、重庆、广东及江苏地区也陆续传出限电通知,今年缺电影响范围与程度均超过往年。受此影响,高耗电的烧碱价格本周大涨,特别是华东、华南地区,受限电政策影响较大,当地氯碱企业开工不足,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涨。而价格上涨对滨化股份(601678)、内蒙君正(601216)、中泰化学(002092)、英力特、天原集团(002386)等产生正面影响。另外,由于中国钾肥严重依赖进口,国际市场上钾肥价格有上调预期,对盐湖钾肥(000792)、冠农股份(600251)等产生了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