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上调房贷首付小心伤到“刚需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房地产调控以来,各大银行对二套房、三套房的贷款严格限制,现在这种趋势开始向首套房蔓延。中行、农行、建行的浙江省分行日前将首套住房贷款的首付门槛提高至四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5%至10%;北京、广州、上海等地也传出首套房贷首付上调的消息。

  对此,有网民认为,政策组合拳下,房贷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也有网民认为,上调首套房贷首付,只能使“刚需”购房者越来越买不起房。

  收紧房贷意在抑制泡沫

  有网友认为,如果在首付上有所提高,就又提高了购房的门槛。可能有些朋友会说,国家就知道限制老百姓。其实话说回来,不限制老百姓的话,房价怎么控制呀,有钱人把房子炒得再高,如果没有老百姓接手,富人之间怎么炒呀,他们要那么多房子干什么呀。

  署名为“牛刀”的博文认为,房贷首付提高至4成是没有什么用的。相对三成来讲,只是一种数量型调控,不能改变房贷在银行的杠杆效应,只要有杠杆效应,银行就存在风险,而银行显然已经经受不住任何新增风险。“牛刀”的文章说,所有房贷提高至五成,全国统一执行。一是消除了房贷的杠杆效应,风险全在购房人,所有流动性资金的投机性购买,全部被排除在市场之外,炒房人根本不敢贸然出手,因此,尽管可以变动各种花样,掐死这一条,一切都是浮云。二是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调控不可动摇,未来房价一定下降。

  可能抑制“刚需”

  “今年以来,银行对房贷卡严,已经成为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共识。买房门槛一再提高,伤害最多的是刚性需求。事实上,提高首付只能让买不起房子的人更买不起房子,让低收入者只能‘望房兴叹’。首付四成,苦了刚需者,更急了开发商。以一套总价100万的新房为例,首付以及利率调整前,仅需30万的首付,一旦首付提高至四成,马上就多出了10万的房款。”署名为“杨光华”的博文认为。

  “根据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在‘5·1’房展会上所作调查显示,严重依赖银行信贷的自住购房者超过6成。尽管只有一成左右的客户因利率的不断上调修改置业计划,但把利率一次调整到1.1倍,相当于央行连续加息2.5次之多,其冲击力要进一步放大。可以预计的是,如果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刚需置业计划被打乱,楼市交易将再入休克状态。”署名为“宋会雍”的博文认为。

  调控应审慎

  “由于目前房屋的成交价格高,导致贷款数额加大,所以银行的额度仍旧处于紧张状态。说明一点,老百姓仍旧不太相信房价会跌,说句实话,短短几年间,银行放入房地产市场的贷款数额真的是够大的,所以拿银行的钱挣钱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所以大家仍然坚定地认为,房价如坚冰般难破,因为冻着它的是银行。国家不会让银行垮,银行也不能让老百姓垮。”署名为“巫俊怀”的博文认为。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目的不是遏制房价上涨,或者是调控房地产,而是防止房地产金融危险发生和房地产泡沫扩大。但是,对于首套房购买者,尤其是在当前如此严控的条件下购房,都是‘刚需中的刚需’,如果对这部分购买者加以调控提高门槛,势必会造成‘误伤’,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应保持更加审慎的态度,避免房价调控的叠加效应,从而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署名为“谢逸枫”的博文认为。(记者 史丽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