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滑坡成祸首 创业板股权激励骑虎难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7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6家跌破发行价,倒挂率接近六成。面对这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不少投资者会疑惑,数字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深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排除汉得信息(300170)等“半价”激励的公司,创业板股权激励“骑虎难下”的情况将更为严重,而在这种尴尬的背后,隐藏着的正是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性光环的消褪。

  股价重挫击碎“金手铐”

  下跌,几乎已经成为近期创业板个股的共同命运。创业板指数从3月中旬的1100点一线,直接下挫至周五收盘时的909.77点。不少投资者还清晰地记得,在4月22日到4月28日的5个交易日间,创业板指数连续走出五连阴,区间跌幅达到了10.5%。

  从个股来看,创业板更是“哀鸿遍野”。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215家(含这一区间内上市的新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仅有15家上涨。也就是说,超过九成的创业板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超过20%的公司超过了80家,创业板似乎在转瞬间就成为了“亏钱板”。其中因为10转15派15(元)而被誉为“A股最慷慨上市公司”的中瑞思创(300078),区间跌幅达到了45%,位居创业板跌幅榜之首。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创业板个股集体下挫之时,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更是在旗下基金的年报中高调唱衰创业板,提出了2011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回归压力、创业板泡沫加速破灭的系列观点,进一步加重了市场资金的担忧。面对整个创业板全面下挫的背景,也就不难理解近六成创业板公司股价跌破行权价的现状。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汉得信息等公司直接提出了“半价”股价激励方案。在4月29日公布的方案中,汉得信息直接将公司股权激励的行权价定为9.73元/股,也就是方案公告前40个交易日汉得信息股票均价(19.45元/股)的50%。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不太常见的“半价”激励,隐隐显示出公司对未来股价走势的信心不足。

  业绩下滑祸及股价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创业板有接近50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占整个创业板比例接近四分之一。其中,美亚柏科(300188)、新宁物流(300013)、国联水产(300094)、通源石油(300164)等公司还出现了亏损,其中,通源石油亏损额达到了1184.67万元。

  而从股价的表现来看,4月中下旬一季报公布高峰的到来,正是创业板个股暴跌的开始。从个股来看,近期跌幅最大的中瑞思创,公司1~3月1674.25万元的利润额出现了18.45%的同比下滑,在业绩公布的4月22日当日,股价就遭遇了一个跌停板,并在随后走出了五连阴,区间跌幅超过30%。同样出现业绩下滑的

  宁波GQY(300076)、达刚路机(300103)、安居宝(300155)公布一季报业绩下滑的信息之时,公司的股价均与跌停板“亲密接触”。

  “股价跌得那么厉害,说到底还是公司业绩的问题。”一位基金公司分析师表示,自2010年3月15日开板以来,创业板涌现了神州泰岳(300002)、吉峰农机(300022)等一大批牛股,而支持这些公司大涨的,正是创业板公司具有的超预期成长性。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性的光环却在不断消褪。

  WIND数据也显示,与2010年底相比,近百家创业板公司的机构持股数这一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显示出随着高成长性神话的破灭,不少机构资金正在陆续撤出创业板。

  激励计划骑虎难下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以及中小板新上市公司之所以成为推出激励方案的集中营,有着其特殊的道理。他对此解释到,新上市公司绝大部分的股权都被实际控制人所占据,很多公司高管没有公司的股份。上市后,大多数公司就面临如何激励公司高层。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权激励成为了最好的办法。

  首先,股权激励时间较长,通常是3~5年,而且是分期行权,这就在一定时期内保证了公司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其次,激励对象如果要成功行权,前提是公司业绩达到一定的标准,可以调动相关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最后,与真金白银的薪酬激励相比,股权激励方案具有成本较低的优点。不过,如果行权价格低于股价,股权激励的效果也就会大打折扣,一些公司高管主动放弃行权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对于目前已经推出激励方案,但是股价或是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来说,确实是有些骑虎难下。暂时中止股权激励,等待合适时机再次推出,或是调整股权激励方案,就成为了不少上市公司的选择。而就是在这种创业板集体遇挫的背景之下,中能电气(300062)、双林股份(300100)双双中止了股权激励方案,东方财富(300059)、洪涛股份(002325)、康得新(002450)也对此前推出的方案进行了调整。

  上述上市公司董秘最后建议,近期以来,不少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改变原有的股权激励计划,对业绩考核基准期、激励对象和行权价格进行调整,投资者应该关注这部分信息。特别是对股权激励业绩要求的调整,从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相关公司对未来一段时期内公司业绩变化的看法,对于那部分下调业绩要求的公司,投资者尤其需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