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正在构筑整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资本的动向

  在二级市场中,实际上,真正的大股东并不是基金,也不是保险,更不是社保,而是产业资本,也就是上市公司的一些大股东。他们的动向值得我们关注。

  一般而言,产业资本持股的成本十分低廉,考虑到企业经营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一旦二级市场经历过一段可观的上涨阶段,或者当产业资本持有者手中股票由非流通转向流通时,他们大多是会以减持为主。

  所以,一旦当产业资本开始罕见地主动增持二级市场股票时,我们不应去过分计较:有多少家公司增持?增持了多少?是不是在作秀?只需要去重视这个信号。它实际上在反映这个时点对于这批股票而言,它们的大股东认为自己股票二级市场定价是偏低的、超跌的,有直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的欲望了。

  基于此,近期我们需要关注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增持的股票的进一步运作方向。

  紧缩货币政策依旧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5.3%, 4月份PPI同比上涨6.8%,人民币贷款增加7396亿元。分行业来看,其中增长较快的为: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3.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8.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9.9%,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4.3%,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6%。

  前期公布的PMI数据在上调一个月之后又出现回落,显示未来经济增速将会放缓。而CPI数据如预期没有创新高,但仍高于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PPI数据以及分行业数据提示,未来通用设备、矿物制品、电气机械、化学制品及通信设备值得关注。

  当我们在研究很多数据的时候,并不是仅仅停留在数据层面上,更应看重央行的后续调控。在经济数据公布后,虽然三年央票重启,但央行仍然上调存准率,但也显示近期直接加息的概率大幅降低。上周四下午市场的快跌,对此已有超前反应,未来盘中也会有些震荡,但毕竟经济数据利空已经释放。

  正在构筑平台中

  由于周线摆动指标已处高位,中线均线被全线击穿,中线可能还会低迷一段时间。对于中线投资者而言,应该继续回避,继续休息。 但对于注重短线操作的职业投资者而言,由于量能大幅萎缩,显示短期连续杀跌的动能减弱。就短期趋势而言,极可能会由快跌转向整理,而目前正处于构筑整理平台的过程中。这一段的沪指走势将很可能类似于去年11月中下旬的那一段,不妨参照。

  记得那时候,沪指也是在快跌之后进入到一个整理区间。当时的波动区间也在150多点左右,而且一整理就是一个月,随后再重新选择方向。那一段,量能也是大幅萎缩,而且也是在上涨一段之后转向休息期。

  所以,近期沪指可能会以2850点作为轴心,在2777点—2923点之间不断反复。近期的操作,也只适合于职业投资者。有时间有技巧的,可以在2800点上下做一些反抽,在不上升仓位的前提下,对手中跌幅较大但仍有弹性的品种,做一些T+0。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些近期有量能介入的超跌创业板或低价股做反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