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或为推动公司债 上市银行重返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5月11日交通银行(601328)通过租用的交易单元,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报单,成交40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表明13年后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也意味着上市商业银行通过租用证券公司交易单元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模式成功。

  重返债券交易市场

  为防止违规资金流入股市,保障金融业稳定运行,1997年停止了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从事债券交易活动。此后,商业银行只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

  之后,两个市场出现了极不平衡的格局。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缓慢,占中国债券市场比重很小。相反,银行间债券交易品种和交易量都取得大发展。

  2009年以来,证监会、人民银行、银监会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鼓励上市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试点相关工作。三部门对交易系统、结算平台和交易债券种类等进行论证,形成试点方案。

  5月11日,交通银行通过租用的交易单元,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顺利报单,成交4000万元。目前,工商银行(601398)、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等上市商业银行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上市商业银行成功参与上交所债券市场交易表明,我国债券市场长达13年的分割局面结束,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或为推动公司债

  为何选择此时推出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的债券交易?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告诉本报记者,“这和近期公司债的推出密切相关。上交所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主要是为了推动公司债发行。”

  近来,公司债发行迎来盛宴。数据显示,今年共有7家上市公司发行8期11只公司债,发行总额为275亿元,此外证监会还批准了238.5亿元的公司债,另有528亿元的公司债已经公布发行预案。

  李怀定称,从制度设计来看,目前在大力鼓励债券市场的发展。“上市商业银行可以低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买进债券,然后在上交所高价交易。这是单向转移的过程,倾向于推动去上交所交易。”

  有分析称,上市商业银行的参与,将有助于增加交易量,有助于拉平两个市场的价格,使价格变得比较连续,流动性也将增强。预计在初期,中小商业银行交易动机较强,看好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的长期效应。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短期内交易量可能难以达到可观数量。目前来看,上交所有五个交易品种,深交所有六个交易品种,由于品种和数量限制,如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都没有在交易所出现,初始阶段银行进入意愿可能不强。

  李怀定则认为,上市商业银行投资有两个部分包括配置户和交易户,预计交易户很愿意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