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量能不足制约股指反弹 上下两难震荡仍为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沪深股指的冲高回落令多方士气再受打击。而受制于迟迟不能放大的量能,大盘最近数次反弹均无功而返。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处于向上动力不足同时底部有支撑的两难境地,“纠结”的行情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昨日是5月19日,历史上的“5·19”行情在昨天却没有灵验。早盘冲高创出本周新高后,沪深股指因买盘不济双双回落,午后弱势延续,上证综指终盘勉强守住5日均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59.57点,跌13.20点,跌幅0.46%;深证成指报12158.11点,跌72.58点,跌幅0.59%;沪深300指数报3120.64点,跌18.74点,跌幅0.60%。市场交易量依然低迷,沪市成交金额仍未过千亿水平。

  盘面上看,蓝筹股集体沉寂,水泥、建材等周期性品种甚至出现在领跌位置。尽管个股方面不乏活跃品种,但市场缺乏清晰的领涨板块,且缺乏成交量的支撑,上升动能明显不足,导致股指上涨受阻回落,显示出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郁。

  数据显示,大盘资金昨日净流出36亿。板块方面酿酒食品、通信、银行、保险、商业连锁呈现资金净流入,而资金流出位居前列的板块分别为钢铁、建材、房地产、电力和电器。

  5月份以来,市场逐渐走出之前的单边下跌格局,但随后数次的反弹似乎都“差一口气”。从日渐萎缩的市场量能不难看出,尽管指数不再下跌,但支撑反弹持续的市场人气仍不具备。市场本身对于反弹高度不乐观,因此股指一旦出现冲高很容易回落。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800点一线支撑经过多个交易日的确认,在没有重大利空的情况下,大盘要在成交有限的情况下出现大幅下挫也不易。

  从估值层面看,尽管有机构认为当前蓝筹股估值已与去年沪指2319点的时候靠近甚至更低,从而具备的估值优势十分明显,但这样的观点并未得到市场普遍认同。事实上,在通胀压力高企的当前,企业盈利前景亦受到挑战。广发证券(000776)策略组认为,由于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需求前景不明朗,市场估值的提升仍需等待通胀压力的进一步缓解。

  综合来看,业内对于后市可谓既不悲观也不乐观。有机构指出,短期市场涨不动的理由很多,但跌不动的依据也不少。在没有外力推动下,近期市场还将维持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