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家药监局禁12岁以下儿童服用尼美舒利 曾致3人死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被曝出“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数起死亡事件”的退热药“尼美舒利”。昨(5月20日)被国家药监局要求修改说明书,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国家药监局认定尼美舒利对儿童效益风险评价较差,存在肝损害等不良反应。

  曾有数千例不良反应

  尼美舒利是非甾体抗炎药,具有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去年11月召开的“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上,有专家引用中国药物不良反应中心的数据,称尼美舒利在最近的六年里,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甚至有数起死亡案例。

  国家药监局新闻办表示,2008年曾对尼美舒利说明书进行了修改,禁用于1岁以下的婴幼儿。此外,用于儿童退热,疗程不得超过3天,每天用量要按具体患儿体重衡量,5mg/kg,最大剂量不超过100mg,1天2次。

  儿童人群效益评价差

  国家药监局此次通知显示,尼美舒利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

  国家药监局称,儿童人群、存在潜在肝脏疾病人群,应用尼美舒利的效益风险评价较差,其肝损害等不良反应值得高度关注,国内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还发现与尼美舒利相关的过敏反应,凝血功能障碍,白细胞减少,肝、肾功能损害等安全性问题。

  其他人群须医生指导

  通知显示,尼美舒利适应症限于慢性关节炎(如骨关节炎等)的疼痛、手术和急性创伤后的疼痛、原发性痛经的症状治疗;最大单次剂量不超过100mg,疗程不能超过15天。国家药监局建议,其他人群在使用尼美舒利时,需要有医生指导,医生要将用药风险告知患者,并询问患者用药史。

  ■ 相关新闻

  “都可喜”药品被撤市

  本报讯 (记者吴鹏 温薷)国家药监局日前发出通知,药品“都可喜”(通用名为阿米三嗪萝巴新片,又名复方阿米三嗪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被停止,同时撤销它的批准证明文件。

  都可喜是一种血管扩张药,主要用于治疗老年人认知和慢性感觉神经损害的有关症状等。此次该药被叫停的原因,则是经过研究发现,都可喜的疗效不确切。

  昨天,记者致电部分药房,有药房仍有该药销售,工作人员称如果接到撤药通知,将会立即封箱。

  昨天,北京药监局称,将按国家药监局的通知,在北京对都可喜进行下架。(记者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