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寻找跌出来的建仓机会 3只二线蓝筹股攻防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跌之后,市场又迎来逢低建仓期。据分析人士介绍,在大盘权重股仍难以表现的情况下,后市将取决于中小盘股与二线蓝筹股的表现。不过,中小盘股受制于高估值与市场的快速扩容,难以出现持续性的投资机会。而二线蓝筹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扩容压力有限并有望受益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启动,其市场表现将具备一定的可持续性,是逢低建仓首选板块。

  机会是“跌出来”的

  证监会关于国际板加速推出的言论,引发市场扩容恐慌情绪,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跌。而从4月19日开始下跌以来,至今沪指跌幅近10%。不过,此次大跌之后,A股市场的压力也有了较大的释放。

  上海一基金公司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政策大幅度紧缩的日子正在或已经过去,后续将迎来相对温和的政策环境;如果通胀逐渐有效下行,政策放松可以期待。在基本面基本封闭了股指的再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没有必要继续过度看空。

  “由于经济增长回落,未来政府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市场资金的富余程度将逐步增加。”有券商投资顾问认为,市场大幅度的杀跌将过一段落,可开始关注暴跌过后出现的投资机会。

  莫尼塔公司研究员张志洲表示,近期股市下探,反映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已被市场逐步确认。海外热钱压力出现一定的放缓,以及未来两周国内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出现回落,使得央行对冲流动性的施压相比前几个月明显减小,调控政策和流动性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将有所降低。

  据了解,今年以来,A 股市场没有较多的场外资金进入,主要由场内资金的腾挪主导走势。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没有较大场外资金进场推动的的情况下,只有大跌才有机会。“这一轮的调整只是一个‘挖坑’的过程,目的就是为市场制造更为合理的估值,以提高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从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活跃个股的表现来看,部分资金对二线蓝筹已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从板块看,二线蓝筹中的化工、水利等开始在走强,这说明资金正在寻求一些低风险的品种,在当前市况不明朗的情况下,二线蓝筹成为了资金的首选。

  国泰君安指出,在弱市下,估值水平的差异可能会导致市场偏向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同时,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偏好被低估的蓝筹股,尤其是那些成长性突出且估值偏低的二线蓝筹。

  根据以往市场经验,在一段行情接近尾声,新一波反弹行情将启动之初,资金往往寻找股价最具爆发力的领域,二线蓝筹往往容易成为资金最先关注对象,因为二线蓝筹盘子相对小、估值合理,容易产生赚钱效应。

  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表示,在大盘权重股仍难以表现的情况下,后市将取决于中小盘股与二线蓝筹股的表现。不过,中小盘股受制于高估值与市场的快速扩容,难以出现显著的投资机会。二线蓝筹股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扩容压力有限并有望受益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启动,攻防两相宜,是当下逢低建仓首选板块。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中小盘股在经历了一两年的炒作之后泡沫毕现,一些高位炒作的资金在去年四季度开始陆续退出来了,这些资金需要寻求出处。银行等大蓝筹股虽有比较高的防御功能,但攻势不足,不好炒。二线蓝筹就成为那些资金的首选。

  其实,不管是从政策还是行业的角度来看,我国当前经济情况都赋予了二线蓝筹股更能多的表现契机。政策方面,由于我国目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扩张政策,因此,高铁等产业投资热点仍有望延续,意味着此类个股的业绩将面临着持续的成长态势,未来的成长空间更为乐观。

  行业方面,由于目前我国正在面临着新的产业结构转型关键期,随着社会能源结构的逐步转型,新能源、清洁能源也将得到源源不断的投资。而目前相关个股多数为二线蓝筹股,因此,产业热点的演变也赋予二线蓝筹股活跃的能量。

  中邮证券分析师田渭东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周期只是个时间问题,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将有不错的表现。此外,二线蓝筹很多也具备新兴战略产业的概念,有政策扶持预期,“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再配合政策的扶持,二线蓝筹将会得到资金的青睐。”田渭东指出。

  “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只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耐心持有。”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孟京表示,二线蓝筹的品种众多,投资者要深入挖掘,要把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结合起来,找出最好的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