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寻找跌出来的机会:肉价飞米价涨“囤积”农业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50年来的旱情不断推升农产品价格,鲜猪肉批发价、大米价格均明显上涨,其中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更是双双创下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分析认为,在干旱的持续加剧的背景下,弱市中农业股有望成为市场的避风港。

  猪肉价格创08年以来新高

  猪肉价格在5月份的“超预期”上涨至今没看到放缓的迹象。5月中旬,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双双创下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同比涨幅达到5成左右。业内专家预计,受供应偏紧、成本上升等因素继续推高,猪肉价格今年的阶段性高点可能在6月份出现。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与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今年以来全国生猪价格总体持续上涨,近两周涨速明显加快。截至5月15日至5月21日一周,全国生猪周收购均价、白条猪周出厂均价每斤分别为7.76元、9.90元,同比涨幅为55.8%、50.2%。

  究其上涨原因,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今年5月以前,我国生猪价格的走势基本符合预期。但是主要受去年冬天以来猪5号病与流行性腹泻导致大量仔猪死亡的影响,供应量比需求量下降的幅度更大,导致5月猪肉价格实际涨幅略超出预期。

  展望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分析认为,短期内生猪市场供给偏紧的形势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当前饲料、人工等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6月份生猪价格继续追涨动力强劲,猪肉零售价格将跟随生猪价格上涨,全年生猪价格有望围绕每斤8元左右的价格上下窄幅波动。

  代表公司

  新五丰(600975)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35.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92.52万元,同比增长535.31%;基本每股收益0.02元。公司同时预计,2011年1-6月累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0%以上。

  “根据调研,新五丰2011年养猪盈利情况随着行业景气已大大提高。公司盈利拐点出现,并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方正证券认为,2011年生猪供应总体紧张,猪肉价格将维持高位,养猪行业保持高景气。2011年受“瘦肉精”事件影响,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具有全产业链的生猪养殖加工企业竞争优势凸显。公司生猪全产业链模式既能保证食品安全,又能平滑猪价波动获得稳定利润:公司具有从生猪原种—生猪饲料—生猪养殖—猪肉销售的生猪全产业链,公司当前鲜肉销售不到公司生猪养殖量的1/3,公司2011年既能享受生猪养殖业高景气的养殖利润,后期又能在养殖业低迷期获得较高的鲜肉销售利润。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17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783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605万元。

  雏鹰农牧(002477)

  近日,中国最大的规模化生态猪养殖项目——河南雏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100万头生态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在河南三门峡市陕县正式开工。

  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将利用豫西山区的荒山、坡、岗地建成40万亩的生态猪养殖园区。一期工程在陕县投资20亿元,建成年出栏50万头生态猪养殖园区。二期工程2012年初将在卢氏县、渑池县山区开工建设,全部投产可建成100万头生态猪养殖规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

  雏鹰农牧表示,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档次,有利于扩大公司在高端肉制品领域的市场份额。

  目前公司营业收入中超过八成来源于生猪产品,2010年共销售生猪66.49万头,同比增长37%;实现营业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26.2%。分析认为,近期该股已开始有所表现,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考虑到国内肉食品种猪肉和鸡肉的比价效应,整个畜牧养殖行业景气将得到提升。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20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865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203万元。

  大康牧业(002505)

  “投资兴建肉制品加工,将延伸公司生猪产业链;同时,也为进一步大规模的市场扩张做足功课。”大康牧业董事长陈黎明显得踌躇满志。

  4月27日,大康牧业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会上,大康牧业设立全资子公司大康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议案获与会股东顺利通过。大康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畜禽冷鲜肉销售、肉制品加工销售、生猪副产品加工销售、冷链物流及农产品物流配送等业务。

  方正证券农林牧渔研究员陈光尧认为,此举实则为公司延伸生猪产业链、进攻国内原生态肉制品零售市场做准备。“生态养猪一直是市场需要的”,陈光尧分析,以湖南农业类上市公司为参考,唐人神(002567,股吧)、新五丰等都有带自身标签的零售产品。从国内肉制品市场来看,尽管中国猪肉年产量占世界半壁江山,可优质鲜、冷猪肉等高端产品仍需从国外进口。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24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77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83万元。

  旱情推高米价

  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50年来罕见干旱,当前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出现严重旱情,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等水位创历史新低甚至告急。

  长江中下游领域普遍的旱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粮食生产,不仅夏粮减产已成定局,而且已经影响秋粮播种。而干旱导致的粮食减产必然抬高粮价上涨预期。商务部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全国小包装大米的零售价格已上涨了7%左右。其最新数据显示,5月16日~22日,大米价格小幅上涨0.2%,维持自4月以来的上涨趋势。

  干旱除了推高米价外,并会顺着粮食加工产业链向下延伸。在河南,央视报道,已到小麦收购季节,但很多面粉加工企业还没能落实小麦收购,就连中储粮的收购也可能出现问题。

  而国际食品价格形势也不容乐观,4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36%,其中谷物价格同比增加了71%。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已进入返青分蘖期,如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稻米主产区旱情进一步加剧,相比于小麦、玉米及食品涨价,大米涨价将对市场带来更大影响。食品板块近期主力资金出现明显放量异动,短期可以关注此板块的上涨机遇。

  代表公司

  金健米业(600127)

  公司是我国粮食行业第一家跻身资本市场的企业,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质量和规模得到提升,尤其是药业、种业、面制品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增添了公司发展后劲。

  金健米业4月22日发布一季报称,公司2011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5.75万元,同比增长113.29%。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5.21%,每股收益0.0052元,同比增长108%。公司表示,一季度政府补助收入增加及资产处置等损失较去年同期减少助净利增长。

  方正证券认为,地震影响日本稻米生产,加大从中国进口稻米量,公司具有一定的出口能力(2010年出口收入2018万,占总收入1.6%),有望从中受益。预期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有5-10%幅度增长。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50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5541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5348万元。

  北大荒(600598)

  北大荒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大米加工销售业务高速增长,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北大荒大米的品牌价值将显现,大米业务将逐步贡献利润。

  从业绩上看,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41%,基本每股收益0.2元,同比下降5%。公司一季度净利润11610.08万元,同比增加9.6%,每股收益0.065元。

  此外,其控股子公司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黑龙江省68家稻米加工企业、北大荒米业14家分子公司和32家制米厂,于4月7日在哈尔滨组成战略产业集团。北大荒米业集团董事长明有珍说,预计到“十二五”末,北大荒米业集团将建立标准化水稻基地2000万亩,水稻掌控能力1000万吨,年加工销售大米650万吨,成为我国超大型稻米产业集团。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272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48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70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