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制约工业扩张 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再降至29.7%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内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869亿元,同比增长29.7%,增幅较2011年前2月的34.3%,前3月的32%再次出现放缓迹象。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年初至今愈演愈烈的电荒危机可能是制约工业规模扩张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已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企业被迫开三停一。而从 1-4月的电力消费情况来看,第二产业用电持续旺盛,特别是4月制造业用电量创新高,电荒可能对这类企业规模扩张形成比较明显的制约。

    另外,从本次数据发布的细项上来看,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029亿元,同比增长21.5%;集体企业实现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32.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8359亿元,同比增长34.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4067亿元,同比增长18.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3766亿元,同比增长47.4%。

    综合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147亿元,同比增长29.5%。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62614亿元,同比增长24%。产成品资金24363亿元,同比增长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