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庆昌坠亡谜团待解 营业部频做赔钱买卖目的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庆昌自杀谜团待解 当地资金买进卖出赔钱交易

  羊城晚报讯 记者武斌报道:此前本报曾连续报道的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自杀事件,又陆续有新的消息出来,而万昌科技的股价也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几乎跌破发行价。

  高庆昌追悼会已于5月25日举行,而此前举报万昌科技的万昌股份股东艾群策也在同一天向媒体公开了他与高庆昌之间的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艾群策以万国宝通(武汉)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200万股质押,向高庆昌借款1000万元,期限为36个月,到期高庆昌收回本金(不付息)。双方承诺不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损毁对方声誉和形象,艾群策保证今后不做影响万昌科技上市的不利事宜。双方还愿意在未来36个月内探讨合作,在不影响双方利益的前提下探讨股权转让、换股、吸收合并等方面的可行性。

  这份协议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协议于5月18日签署,约定协议生效后三日内高庆昌将款打入艾群策指定账户,扣除周末两天,5月23日应是最后打款日,而高庆昌恰恰在5月23日凌晨自杀;二是协议上只有高庆昌的签名和手印,艾群策并未签字和按手印。不过艾群策又表示,另有一份双方签名的协议书以及高庆昌口头同意但未签署的另一份未完成的协议,但他并未向媒体提供。

  万昌科技董秘张国昌除了质疑上述“封口协议”的真实性外,还表示,这只是董事长个人行为,和公司是没有关系的。

  实际上,万昌科技在上会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万昌股份和万昌科技之间的关系,会成为其上市的一个障碍,因此在招股说明书用了8页的篇幅来介绍万昌股份和万昌科技之间的关系,实际控制人高庆昌、高宝林还承诺:“如任何第三方因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与万昌科技发生资产、人员、业务等方面的纠纷向万昌科技主张权利,本人将独立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上述“封口协议”是否就是这样一种“独立承担”呢?

  高庆昌虽已经自杀,艾群策对万昌科技仍不死心,他表示如果万昌科技不能履行其董事长高庆昌离世前所签订协议的话,将要求中国证监会停牌该股,甚至要求将该股摘牌清算。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是事件发生以来的万昌科技股价,先涨停后连续暴跌,昨天最低价已跌至19.02元,距19元的发行价仅咫尺之遥。而5月23日事件发生当天,万昌科技临近尾盘时逆势拉升至涨停。在当天的交易龙虎榜上,距高庆昌坠亡地点不足百米中信万通证券淄博柳泉路营业部以418.36万元的买入额成为当天买入榜第五位;24日,万昌科技股价大跌6.84%,该营业部以378.62万元的卖出额排在卖出榜第四位,而中信万通证券淄博美食街营业部买进367.93万元,位于当天买入榜第二位;5月25日,万昌科技股价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跌5.56%,中信万通证券淄博美食街营业部又以452.21万元的卖出额位于卖出榜第三位。这两个营业部这两天进出万昌科技,明显是在做赔钱买卖,不知其目的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