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买保险送原始股续集:太平人寿客户被谁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5日,太平人寿买保险“送原始股”一事,经权威保险网站——世纪保网披露后,引起社会公众强烈关注。世纪保网将该事件反映到太平人寿总部,太平人寿品牌部相关负责人陈朝晖先生表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客户投诉,维护客户利益。相关文章发布后,他仔仔细细通读了二三遍。

  但是陈朝晖表示,作为专业人士,目前事实还不是完全清楚,而且这个员工(代理人)已经离职了,买保险“送原始股”事件正在调查处理之中,目前还不能得出最后结论。

  但是太平人寿客户白青生多次向世纪保网反馈,业务员鲁敏告诉他,买保险“送原始股”是公司这样培训的!至于“太平人寿原始股”怎么变成了一份需要连续缴费10年的保险单,鲁敏一直没有说清楚,只是强调我没有骗你!

  那么到底是谁在欺骗客户呢?!是业务员鲁敏的个人行为,还是太平人寿的公司行为?但不管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太平人寿都可能面临着品牌声誉上的一道坎。因为根据保险法第127条规定,保险代理人根据保险人的授权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行为,由保险人承担责任。除非真如陈朝晖先生所讲,请司法部门去调查,而且最后的结论对太平人寿有利,比如是客户无中生有!

  太平徐州:与公司无关,建议与业务员私了

  非常有意思的是,据白青生反映,在发现所谓的原始股竟然是保险后,4月26日,太平人寿徐州公司派管理人员王红娟和张素梅到客户家中进行沟通,而吃一堑长一智的白青生进行了全程录音。

  白青生告诉世纪保网:太平徐州公司并非来了解(真实)情况,解决问题,而是劝说我继续交款。并一再说明了这(款)保险的好处和高额分红,如果退保我本人损失很多。她们还说如果退保,保险公司不会全额退款,最好找鲁敏私人解决,不要通过法律解决,因为保险公司有录音,可以证明我是了解情况自愿买的。在白先生提供的录音中,徐州太平工作人员认为:这是白先生和鲁敏之间的事情,与公司没有关系,建议还是“私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保险代理人根据保险人的授权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行为,由保险人承担责任。保险法还补充说明,如果保险代理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保险人名义订立合同,使投保人有理由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保险人可以依法追究越权的保险代理人的责任。

  太平徐州:该保险已经停售,建议继续缴费

  在录音中,为了劝说白先生继续缴费,徐州太平工作人员说道:我们自己都在公司投(这个)保险,我们投的钱(指保费)在保险公司到那里去,主要是购买国家建设的基金,包括京沪高铁的股份、国家电网的股份、国家证券。保险公司的投资主要就是这个渠道。你做的这两份保单,昨天4月25日,公司已经全部停掉了(指停止销售),保险公司为什么停掉?是因为卖它不赚钱。为此白先生自嘲地说道:你的意思,我买这个(保险)还赚便宜了!

  非常巧合的是,就在近日,保监会再度出拳整治市场,这次是业内广泛存在的“炒停”销售误导乱象。保监会近日发布《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禁止“炒停”销售,违者重罚。处罚规定上,对“以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进行销售误导的”,由中国保监会责令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太平江苏:业务员挑拨客户

  5月24日,也就是徐州太平与白先生交流近1个月后,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世纪保网:为保证客户权利,我们都有回访和录音。其实投诉人买(保险)的时候(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很满意,而且投诉人与业务员关系非常好。后来由于业务员被公司下了工号(解除代理关系),心里不高兴,就挑拨客户说这个保险(产品)不好,要投诉人退保。同时她(业务员)还威胁公司员工,只要恢复她的工号,她就搞定(投诉人)!所以我们(太平人寿)也挺被动,还在跟客户联系。太平人寿强调,我们会尽力维护客户的权利。

  很明显地是,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提供的情况,与太平人寿徐州中支公司理应掌握的情况完全不一致!如果白先生向世纪保网提供的录音材料是真实的话,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理应完全清楚:白先生的投诉,与业务员某些行为有着直接关系,除非太平徐州中支公司没有完整全面地将客观情况上报。但世纪保网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小!因为这意味着,太平人寿在牵涉到客户切身利益的公司内控管理上的重大失控。一个月的时间,足够任何一家治理正常的保险公司全面掌握真实情况。

  当然,不排除还有一种可能,即白先生提供的情况不真实,或者隐瞒了一些关键事实。果真如此,可能真如陈朝晖先生所言,需要司法机关介入,才能做最后判定了。

  太平陈朝晖:拒绝接受第三方提供的材料

  5月27日,世纪保网再次与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沟通,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与总部直接交流。为核实情况,世纪保网随后与太平人寿陈朝晖先生进行了电话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太平人寿以拒绝接受第三方提供的材料为由挂断电话,并表示在该事情处理完毕之前,拒绝就该事情的具体进展进行沟通。

  世纪保网表示,为帮助太平人寿处理此事,维护品牌声誉,避免陈朝晖先生提到的“信息不对称”,准备将太平人寿客户也就是白先生提供的录音资料提供给太平人寿,陈朝晖令人惊讶地立即拒绝了。当世纪保网再次质疑:“无论从哪个角度,包括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对你们)都是有帮助的,为什么我们提供的材料你不要呢?!”沉默了一段时间后,陈朝晖先生表示还有事情(需要处理),随后当即挂断了电话。

  5月27日下午,世纪保网联系白青生询问:太平人寿有无再次与他进行沟通。白先生表示:太平人寿没有联系我。而此时,距离上次白先生与太平人寿沟通的日期,已经过了整整一个月零一天了。

  心存敬畏是做企业的根本

  《商务周刊》曾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心存敬畏是做企业的根本”。文章指出:李书福对于一宗胜诉官司的看法,可以清楚地体现他内心的敬畏。几年前,丰田跟吉利打官司,说吉利的美日商标跟他们的很像。后来吉利官司赢了,可是吉利却放弃了原来的设计。李书福认为,一旦换个角度就会发现,即使官司赢了,如果继续以前的做法,你就输定了。李书福说:打官司赢了不算,你还没有赢,你已经失去的是用户的心、同行的心、还有未来。”

  赢得人心,赢得用户的尊重,赢得社会的尊重,赢得你自己良心的尊重,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事情。官司的输赢只是暂时的,而且说这是一个底线。一个总是在做人的底线晃悠的人或公司,怎么能够得到大家的尊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