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中下游大旱不会影响国际粮食市场供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西宕村60岁的老农邵恩林望着自家四亩一分地愁眉紧锁。

  “往年5月下旬,中稻苗都长出4、5寸高了,可今年以来几乎没有下什么雨,秧苗一直播不下去,如果再这样下去,就只能改种玉米了。”邵恩林说。

  西宕村全村近千亩中稻因为干旱推迟了播种,而就要收割的小麦也因为去年秋季以来的旱情而大面积减产。

  在西宕村承包了5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邵俊说,今年的麦苗比往年明显弱小得多,亩产可能从正常的六七百斤下降到三四百斤。

  “辛苦忙乎了大半年,化肥、农药价格又涨得厉害,最后能保住本就不错了。”他说。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安徽继去冬今春两次完成抗旱保苗阶段性任务后,近期旱情再度发展蔓延,2000万亩面临供水困难或在地农作物受旱,148万亩早稻缺水。

  长江安庆站、芜湖站分别比常年同期低4米和3米左右,江淮丘陵和皖南、皖西山区一些小河流断流,部分中小型湖泊、水库、塘坝干涸。

  卫星遥感监测图显示,淮河因持续旱情出现罕见的断流,其水域面积比正常时已减少近六分之一。目前,淮河江苏段水位已降至历史同期最低值。

  位于洪泽湖南岸的江苏省盱眙县也正遭遇着几十年不遇的大旱。种粮大户陈充在1000多亩青黄相杂的麦田里,拔起几棵青麦,量了一下长度,仅有28厘米。

  “正常年景,麦子应该长到78厘米左右了。”

  除了小麦减产之外,眼看着夏种时节到来,陈充还担心旱情会影响到水稻插秧。“江苏省的粮食产量本来就不大,主要靠向其他省份购买。如果旱情再持续下去,连我这样的农民估计也得买米吃了。”

  中国气象局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今,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到8成,安徽、江苏、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为1945年以来同期最小值。湖南、湖北两省相继出现土地龟裂、湖泊水体萎缩现象,洞庭湖等主要湖泊水体面积比历史同期少4成左右。素称“千湖之省”的湖北,目前已有1388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个粮食产区的持续旱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期货市场。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5月16日至22日大米价格小幅上涨0.2%,维持自4月以来的上涨趋势;郑交所早籼稻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也已经从5月5日的2448元/吨升至25日的2557元/吨,上涨4.45%。

  此外,国际水稻研究所也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称“眼下中国的旱情或将点燃又一轮粮价上涨。”

  但农业专家表示,持续旱情对长江中下游灾区夏粮生产的不利影响是既成事实,但就目前而言,还不足以带来全国乃至全球粮价的波动,因为中国连续七年粮食增产丰收形成的总体供大于求的态势没有改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程国强分析说,从粮食结构看,保证全国粮食产量的关键在秋粮,而此次旱情主要是对灾区夏粮中的早稻产生影响,而早稻在夏粮中所占比重又很低。

  2010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和产量仅占夏粮比重的21%和25%。江西、安徽等南方六省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约为27%,稻谷产量比重18%,且六省内部受灾程度不一,早稻产区未受过大影响。

  此外,2011年全国稻谷播种面积为3055万公顷,比2010年增加42万公顷,基本上可以抵消南方旱灾可能导致的稻谷减产。

  对夏粮产量贡献最大的冬小麦多在北方种植,而全国小麦种植面积以及单产又都在保持增长,所以干旱所导致的局地减产并不会影响全国小麦的总产。

  中国农业部30日发布预测称,今年中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其中冬小麦有望实现连续第八年增产。

  “事实上,目前旱情实质上并未对国内外粮食供求造成影响,只是改变了一些粮食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由此带来的虚拟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粮食市场的供需格局,并可能会在短期内抬高粮价。”程国强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底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粮食储备接近2亿吨,小麦、稻米和玉米储备都很充裕。

  总体上,中国的粮食供应能够自给自足,正常年景下还能略有盈余,只是在结构上需要进出口调剂,但数量有限,例如,小麦、玉米、稻谷等品种的进口量分别还不足国内产量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