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饮料市场今年将因塑化剂危机损失150亿新台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台北6月2日电 】(深圳报业集团驻台记者 程军祥 邸继勇)塑化剂风暴持续发酵,台湾当局持续追查问题公司中下游厂商的供货名单。截至2日中午,岛内列管的受污染产品名单已达到786项,一口气比昨天大增了249种品种。

  台湾卫生部门表示,除了金果王公司被查获库存大量含塑化剂的果汁原料,持续追查事件始作俑者昱伸公司的中间原料供货商加川公司,又发现下游十几家的生物科技公司,都是小型厂商,它们也被一一列上产品清单,多半生产的是胶囊锭状产品,因此列管的受污染产品名单一口气暴增249种品种。

  台湾连锁暨加盟协会表示,塑化剂风暴对饮料业冲击将可能持续整个夏季;市场预估,今年饮料市场将损失新台币150亿元,换算全年衰退幅度高达30%,将创下衰退幅度之最。据透露,从塑化剂风暴迄今还不到两个礼拜,整体饮料零售已经大跌逼近四成,其中以运动饮料、果汁、茶在内的三大品类最严重。根据统计,台湾饮料市场近年来已经呈现饱和,过去三年每年复合年增率仅2%至3%,去年整体规模为510亿元,其中又以茶饮料超过240 亿元规模最大,果汁规模约60亿元、运动饮料约35亿元。这次塑化剂风暴将重创饮料市场,包括知名厂家统一等业者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

  为应对塑化剂危机,台湾2日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未来食品添加有毒或含有害人体健康物质等,原本处6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将提高为6万元以上600万元以下。原本一年内再犯业者,才得命令歇业、废止公司、商业或工厂登记,现在只要情节重大者,即可对违法业者立刻采取这些作为。这次修法规定,致危害人体健康者,原处三年以下徒刑,并科18万元以上90万元以下罚金,现提高到五年以下徒刑,并科1000万元以下罚金。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暂停进口台湾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

  禁止使用问题食品及食品添加剂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下发通知,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和使用《暂停进口台湾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中企业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

  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暂停进口台湾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要求,为防止相关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流入餐饮服务环节,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和使用名单所公布的企业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对于已采购相关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应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问题产品召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