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小康家庭理财看好收藏 投资意愿略有减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小康家庭的理财现状如何,他们的理财意愿和理财预期又如何?交通银行昨日在上海发布的第五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在股票、基金、黄金、外汇、银行理财产品等11个投资领域中,只有收藏品的投资意愿较上期相比没有下降。另外,虽然近期股市震荡,但股市在未来仍被国内小康家庭投资者寄予厚望。或许小康家庭的投资意愿可以代表当下主流投资趋势,投资者不妨参考。

  投资意愿略有减弱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是由交行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第一财经()和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等单位合作推出,每两个月发布一起,此次为第5期。本期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财富景气总指数为127,较上期(131)有所下滑。从构成来看,国内小康家庭对收入增长、宏观经济景气和投资意愿的评价都较上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由于股市下跌和物价走高等原因,小康家庭对于全国经济景气的乐观程度下降,对未来收入增长的信心有所减弱,同时投资意愿也略有减弱,尤其是对于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

  黄金和收藏品关注多

  据调查,小康家庭认为目前黄金和收藏品的投资收益最好,但目前这两项投资产品的拥有率显著低于股票、基金、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在本期“预期未来投资增减持”调查中,股票、非自住房、基金、黄金、外汇、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非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债券、期货、收藏品和投资型保险等11个领域中,只有收藏品没有被减持的预期,其他领域投资意愿都有下降。

  不过,从家庭投资收益方面来看,虽然国内小康家庭普遍看好收藏品和黄金投资,但由于这两项投资门槛较高,持有率较股票、基金等大众投资品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小康家庭主要的投资品种仍为固定和非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黄金等。前一阶段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类资产受到投资者青睐,但本期小康家庭对黄金的预期投资意愿也呈现下滑趋势,这与近期国际黄金价格出现调整相吻合。此外,随着证券市场的震荡下跌,对股票的投资意愿也较上期有所下降。但小康家庭对这两类投资产品未来6个月的预期投资收益仍寄予厚望。

  不动产投资意愿微涨

  调查显示,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为109,比上期微升3个单位,回到年初水平。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122,较上期大幅下滑6个单位。从不动产投资意愿的两个构成指标来看,受访家庭对目前的和预期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所上升,目前不动产投资指数为96,较上期上升3个单位,但总体仍处于不景气状态(低于100为不景气)。说明投资者目前对不动产投资仍然持谨慎态度。预期不动产投资指数121较上期微升2个单位。

  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本期大幅下滑,其中无论是对目前流动资产投资的景气评价还是对未来流动资产的投资预期都比上期下滑。交行金研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在目前的高通胀形势下,一方面股市震荡下跌,流动资产投资收益缩水。另一方面,在目前国内投资渠道较少,特别在通胀条件下国内居民财富缺乏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及渠道的背景下,投资者势必仍会将不动产投资作为抗通胀和资金避险的投资渠道之一,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本期国内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会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