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监管风暴延伸 在美上市中资企业审计方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因涉嫌造假上市、上市后继续造假,一些中国概念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到“猎杀”。日前,有外媒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风暴正延伸至中资企业“审计方”,目前正在就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给在美上市交易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情况进行调查。

  一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此次调查可能引发司法介入。

  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并非真正的挂牌上市,而是通过反向并购实现的,即借壳上市。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买壳不需要门槛,任何公司只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经审计的最新财务报告就可买壳交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方统计,至今已有近300家中国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称,2007年至2010年初在美上市的215家中国公司中,近四分之三都是通过反向合并上市的。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曾公开表示,正在调查进行“反向合并”的中国企业的会计和信息披露问题。

  该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调查对象也包括审计方,这一点此前外界并不知情。作为此次调查的一部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暂停了一些中国公司的股票交易,并质疑这些公司财务和企业运营的真实情况。

  一位目前正在华尔街工作的华人分析师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报道称,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正在调查一些会计师事务所,考察他们对中国客户的审计是否足够严格。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涉及众多大小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尚不清楚哪些事务所已成为调查对象。

  如果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发现会计师事务所存在违规行为,他们可能指控其“专业操守不当”并发起行政听证程序;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可能对这些事务所提起民事诉讼。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认为,中资企业在美上市的审计环节之所以比较薄弱,主要是一些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将审计工作外包给一些专业度不足的会计师事务所,且相关方面阻止监管委员会现场核查审计工作。不过,该委员会主席多蒂称,对现场核查进展比较乐观,预计今年年底前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

  据悉,自2月以来,约40家中国公司或是承认自己存在审计问题,或是因审计问题被SEC或美国交易所暂停股票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