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稍稳 稀土概念股再度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稀土概念股造就的A股神话市场并不陌生,而时至今日,稀土的故事仍在延续。昨日大盘稍有企稳稀土概念股就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自上证综指4月18日上摸3040.53点的点位后一路下跌,至今跌幅达到10.04%,而稀土概念股的代表包钢稀土(600111)却独树一帜地走出独立行情,按照4月18日至今计算,涨幅高达31.45%。在市场稍显稳定的昨日,稀土概念板块在包钢稀土的带领下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其中,包钢稀土大涨7.2%;竞逐“南方稀土三甲”的广晟有色(600259)更是强劲反弹并一举冲击涨停。另外两只稀土概念股五矿发展(600058)与中色股份(000758)也大涨5%左右。

  昨日沪深股市低开高走双双收红。上证综指尾盘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2744.3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16.28点,涨幅为0.60%;深证成指收盘报11741.26点,涨98.86点,涨幅为0.85%,略大于沪指。

  “稀土概念板块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的最主要原因是2月16日国务院稀土会议以及5月18日国务院稀土产业意见表明,政府明确稀土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金属,因此我们可以说现在只有国家利益和意志才是决定稀土价格的惟一因素。”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评论道。

  从目前来看,市场对稀土价格未来走势的分歧很大,但市场人士指出,分歧来自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从下游消费的角度看,稀土占核磁共振成本的50%,钕铁硼的70%,荧光粉、抛光粉的几乎全部,确实稀土价格的涨跌对这些行业的影响很大,所以相关企业觉得价格应该下调。但从国家的角度考虑,稀土价格保持高位可以加速下游洗牌和整合、可以引导企业向高附加值产品升级、可以促使国外部分高科技企业向国内产业转移。再从供给面考虑,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稀土生产进度受阻均难以按期达产,预计2013年前全球稀土供给和定价权都会牢牢控制在中国手里,而2015年前,中国以外的稀土企业更多扮演一个价格跟随者的角色。

  据桑永亮介绍,随着稀土价格的不断上涨,对于包钢稀土之前预测的6.4元的EPS(除权前每股收益)现在看来属于偏保守,如果稀土价格继续上涨,很有可能有超预期的业绩。而南方重稀土整合刺激近期重稀土价格涨幅超过轻稀土,从政府对稀土(尤其是重稀土)的重视程度分析,由央企来整合南方稀土的可能性较大,五矿发展、中色股份等上市公司也会间接受益。不过,从盘面走势来看,相关稀土概念股由于在大盘下跌中不少个股走出独立强势的走势,连续上涨后累积的风险也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机构或作者本人观点,与中国网络电视台无关。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