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食药监局:养殖场用瘦肉精将进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 昨天开始,本市食药监局对饭店和屠宰场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上海市食药监局昨天透露,一旦发现有养殖场添加瘦肉精,将直接列入黑名单,禁止该养殖场的生猪进入上海,而本地养殖场有违规行为则将直接移送司法部门。另外,药监部门发现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有了新的“替身”,今年上海新增两项瘦肉精快速检测,20分钟就能发现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

  上海目前有16家屠宰场,每天约有1万只生猪进入屠宰场。其中,20%来自上海本地养殖场,其余则从河南、山东、浙江等地养殖场收购而来。每天,上海各家屠宰场会对其中的5%进行尿液抽检,检测猪肉中的瘦肉精。一旦发现有瘦肉精的猪肉,屠宰场就会封堵一个车次的生猪,待药监部门复检确认后,整车猪都会被无公害处理。

  据了解,一头生猪从进屠宰场到门店销售,一般要经过货源、生产、检疫、配送、销售五个“关口”才能到达市民手里。

  药监部门每周会对各屠宰场进行飞行检查,“上海一年有近十几万头猪被抽检,抽检阳性率比较低。”上海市食药监局食监处处长顾振华透露,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检出率在下降,不过监管人员发现,同属于瘦肉精的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正在成为替代品。为此,今年药监部门在快速检测中新增了这两项检测。

  对于瘦肉精的处罚,今年药监部门也加大了处罚力度,所有使用瘦肉精的养殖场一概被列入黑名单。本地屠宰场出现的违规行为直接移送司法部门,而外地的养殖场养殖的所有生猪将不能再进入上海。

  另外,市食药监局与市经委合作,建立了覆盖上海16家屠宰场和8家批发市场的可溯源系统,可以实时掌握所有生猪和猪肉的产地、采购、去向、检验检疫情况甚至是价格。政府部门一旦查出问题猪肉,就可通过这套系统获知这些猪肉的来源,进行源头上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