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单日回笼1020亿 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未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中,央行未如市场所预期的宣布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对于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预期仍然强烈,这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紧张可见一斑。6月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约报3.00% ,较上个交易日上涨近50个基点。

  在公开市场,6月7日,央行发行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3.3058%,同时进行10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2.6%。

  尽管央票发行降至地量水平,但千亿正回购操作令当日回笼资金量达到1020亿元,约占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一半。本周央票及正回购到期量达2260亿元,较上周增长80%。

  “本周到期资金量比较大,但央票收益率又出现一二级市场倒挂,发行量没法放大,所以只能靠加大正回购的力度。”一银行交易员表示。

  7日,银行间债市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约报3.5%,较一级市场高出近50个基点。

  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当日未要求申报三年期央票需求,因此本周三年期央票可能再度暂停发行。在暂停一周后,上周央行重启发行230亿元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3.80%。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7日银行需补缴新增存款的准备金,也加大了对隔夜资金的需求。与之相比,当日7天和14天期回购利率均较上周回落25-30个基点,分别报3.2%和3.8%。

  “考虑到本周将有2260 亿元资金到期,预计6 月上旬资金价格很可能会保持平稳。”兴业证券(601377)一位分析师认为。

  国信证券某分析师亦认为,6 月初资金面非常紧张的局面有望暂时得到缓解。“外汇占款的下降有望推迟央行提准的日期,为平滑资金央行会使用短期工具把部分资金推移至7 月份到期;但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水平应会较3 月初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以7 天期银行拆借利率为例,3 月初最低降至1.99%水平,我们认为此次降至2.5%就是央行容忍的极限。”

  不过,分析人士亦指出,由于通胀预期反复,紧缩政策延续将引发资金争夺战加剧,以及日均存贷比考核严格执行,中小银行资金拆入需求强烈,都将令资金面环境持续偏紧。

  “5月CPI 抬升幅度可能在5.5%左右。6月份受翘尾的影响,CPI有望达到6.2%,整个6-7月份将是通胀高峰期,整体CPI 同比均将维持在6.0%以上的水平。而目前的基准利率已经远远不能代表当前的实际利率水平。”招商银行(600036)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表示。

  他认为,究竟是经济放缓还是通胀高涨会主导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是主导市场未来走势的关键。“近几个月的资金脱媒导致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远高于当前的存款利率,但另一方面,新增的实际贷款利率已经接近2007 年高点,继续抬升不仅对企业层面,也对前期的存量贷款产生较大的冲击。这就导致了从存、贷款不同的角度出发可以得出不同的加息预期。”

  “我们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大一些,特别是对于存款利率而言,加息必要性还是较大的。”刘俊郁称。

  中金公司的宏观分析师亦认为,由于短期的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同时5 月份人民币远期汇率仍维持在上升趋势之中,吸引海外“热钱”持续流入,因此央行继续维持偏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高。

  “预计央行在未来还将继续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维持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同时利用公开市场操作缓解流动性压力。6 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超过6000 亿元,央行具备足够的可操作空间应对政策出台后出现的短期流动性紧张问题。”中金公司的分析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