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师:年轻白领家庭应及早进行理财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本人32岁,妻子29岁,尚无小孩。有房子一套,自住,每月还贷1700元左右。两人的年收入加起来25万元左右,均有社保,两人的公积金加起来2000元左右。有活期存款6万元,每月定投基金1000元(广发小盘和融通100各500元),目前略有亏损。另外从去年年底起陆续买了一些纸黄金和纸白银,共5万多元,目前都还有盈利。请问,纸黄金和纸白银是否应该卖掉,还是继续买入?另外,家庭理财方面是否需要调整?

  答:此类年轻白领家庭主要优势在于夫妻双方年纪较轻,收入稳定,但可预见未来几年内资金需求将逐步增大,应及时对家庭保障、子女教育、购车等即将面临的问题进行提前筹划,实现早规划、早受益。

  一、应急备用资金:建议预留6个月日常支出资金作为日常应急备用金应对家庭临时性、较大额的支出。这部分资金不是日常家用的资金,需兼顾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应急备用金可投向货币市场基金,获取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

  二、家庭保障资金:仅依靠社会统筹的社保与医保,在面对重大变故时,家庭保险资产尚不充足,根据“双十原则”,建议每年购买保费为年收入的10%,保额为年收入10倍左右的保险,以增强家庭的抗风险能力。

  三、子女教育资金:建议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积少成多,在复利的作用下,让小资金发挥收益率,有效地为家庭带来 “开源”收益,从而为未来购车等大额消费支出准备首付资金。该家庭虽尚无小孩,但夫妻双方已尝试基金定投,建议有节余的情况下可增加定投金额。

  四、长期理财资金:夫妻双方年纪较轻,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对于每年结余的资金,建议按照4∶3∶3的比例进行配置,分别投入高风险(如股票型基金、股权类理财产品)、中等风险(如黄金、混合型基金)、低风险(如工银财富、稳得利)等理财产品,增加投资性资产的总体收益率。建议目前6万元活期存款可以购买相应理财产品。主持记者 朱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