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究竟该成为怎样一个“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绍峰

  “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日前表示。

  国际板确实离A股越来越近了,但投资者离A股也在越来越远了。

  5月20日(周五)尚福林的话音刚落,5月23日(周一)一开市,大盘便一路急挫。至收盘,沪指大跌83.89点,跌幅2.93%。其后,沪指跌跌不休,投资者更是挥泪斩仓。尽管造成下跌的原因很多,但“推出国际板”无疑是重要导火索。

  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何以会让投资者惊慌失措,割肉出逃?在投资者心目中,国际板究竟是怎样一个“板”?

  中石油是A股投资者的梦魇,翻版中石油发行前后的表现和上市后的走势,是投资者对“推出国际板”的最大担忧和恐惧,也是投资者纷纷离场的主因。

  中石油何以会成为A股投资者的梦魇?2000年3月30日,中石油对外宣布,H股发行价每股1.28港元,市盈率10.93倍,融资额29.916亿美元;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2007年中石油给予A股投资者的“让利”发行价是每股16.7元,市盈率22.44倍,融资额66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95.4亿美元。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融资额高,这仅仅是中石油带给A股投资者梦魇的开始。与中石油H股开盘价只有1.28港元不同的是,中石油A股一开盘便高达48.62元;中石油H股股价,到2007年涨幅近988%,并按净利润45%每年派息两次,股息加股价共涨了10倍多,所有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而A股投资者若以开盘价买入,并以今年6月7日收盘价10.83元计算,不仅买入者全部套牢,而且最大亏损高达77.7%,更触目惊心的是,中石油给A股投资者的分红率平均不到3%。

  中石油的所作所为跟即将推出的“国际板”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对中石油的联想,会让投资者对国际板的推出充满恐惧?

  中石油是从H股回归A股的大公司股票样本,而未来率先登陆国际板的股票也都是或在境外或在香港挂牌上市的大公司———红筹股和外资股。仅仅在香港,这些红筹股就包括中移动、中海油、中国联通、中信泰富等20多家。如果这些红筹股从海外回归A股,都效仿或重演中石油“三高”模式,分红也是“内外有别”,A股市场将会怎样?A股投资者将会品尝到什么?要知道,仅仅一个中石油,就从A股市场抽走了668亿元人民币,并带动A股市场从6000多点跌到1660点一带,让投资者亏损累累;20多家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如果一一回归国际板,将会从A股市场抽走多少资金?股指又将会跌到何处?何况,红筹股之后,在港上市的汇丰控股、东亚银行、长江实业以及在纽交所上市的可口可乐等国际企业都有意登陆国际板,这些重量级国际巨头如果来到中国,也采取“三高”方式接轨中国市场,大马力抽血,A股最终将会栖息在何方?

  更让投资者忧虑的是,中石油回归A股前,海外资金操纵其H股价格进而推高A股发行价的做法,是否同样会在未来红筹股、外资股登陆国际板时重演?人们清楚地记得,2007年9月20日,当证监会宣布,4天后发审委将召开发审会审核中石油A股IPO申请时,中石油H股价格便悄然飙升,到四天后中石油顺利通过发审会时,其H股股价已从此前的10港元左右上涨到了12港元。此后,股价继续上涨,一度攀升至20港元附近。随着H股股价水涨船高,A股发行价最终敲定为16.7元,是H股发行价的十倍之上。而在中石油上涨过程中,包括中石油A股主承销商之一瑞银证券的母公司瑞银集团在内的国际和香港炒家,均从恶炒H股推高A股发行价中获益很多。值得警醒的是,这一现象在中国人寿、建设银行A股发行过程中都曾出现,并非偶然。如果红筹股、外资股登陆国际板,国际和香港炒家如法炮制,A股投资者能否躲过更多中石油式的投资梦魇?

  “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融资额”———“三高”既是“A股特色”,也是吸引各路资本大举进军A股市场的“巨大引力”。作为“巨大引力”,它让无数资本“竞折腰”,为了能顺利登陆A股市场,财务粉饰、数据操纵、合同虚夸……一些财务造假手段登峰造极,A股市场也从主板到中小板到创业板,沦为了各路大小资本的“圈钱场”和“提款机”,即将推出的国际板能否例外;作为“A股特色”,它让A股市场成了不少投资者的伤心地和“财富粉碎机”,即将推出的国际板能否例外?如果渐行渐近的国际板,推出后仅仅是为A股市场新增了一个“圈钱板”而非投资者的“财富增值板”;如果A股市场偏重融资的定位依旧不改,市场运行机制依旧是行政和市场的二元割裂,监管依旧坚持中国特色;如果国际板并非是从消除“三高”开始接轨国际市场,仅仅徒有其名,那么,“板”越来越多的结果无非是:“血”抽得越来越多,投资者亏得越来越大,A股被边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

  作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国际板推出的积极意义无疑十分深远。但是,在推出国际板之前,有关方面必须对这样的问题未雨绸缪和深思熟虑: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国际板?我们要将国际板打造成怎样一个“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