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九头崖集团被曝生产假青啤 一天生产两万多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外箱包装还是瓶子,青得利和青岛啤酒都很相似

  从偏居一隅到雄踞省会郑州,从“快速膨胀”到“自砍四刀”,河南九头崖集团过去几年中的行为曾备受关注。

  现在,关于九头崖集团的另一个消息再次引发外界注意:构筑现今九头崖集团的四大支柱之一的啤酒厂,正在生产假冒侵权产品,且被重罚之后仍在违法生产。记者暗访发现,情况触目惊心。

  投诉

  买“青岛啤酒”

  买到“假青岛”

  天气渐热,啤酒消费也渐成市民饭桌的最佳选择。可对平顶山市民张先生来说,喝啤酒却未必爽心。上月底,他和朋友在郊区吃饭,从一商店买了件啤酒。

  “和朋友喝了几瓶后,大家觉得味道不对,与以前喝的青岛啤酒不一样。”他说。难道是假酒?仔细翻看酒瓶,瓶身上刻着“青岛啤酒”四字,以及青岛啤酒的英文商标。

  不过再细看,他在商标上发现了猫腻:瓶身标签“青岛啤酒”四字中间有一汉语拼音“qingdeli”,标签底部有一行小字“青岛青得利商贸有限公司”。

  最离谱的是标签上的另一行小字注释:本容器上的文字和图案与产品无关。

  “这酒明显是假冒青岛啤酒坑害消费者,生产者太大胆了。”他说。他去和商店理论,商店称酒是真酒,牌子是青岛青得利,只能怪消费者没认准,不退货。

  听到这些,他决心按照酒瓶上显示的生产地址,探探生产基地。

  探访

  “假青岛”来自九头崖集团啤酒厂

  酒瓶上写的生产地址是平顶山市轻工路1号院。他来到这里,厂区高楼顶上“欧伯啤酒”四个大字赫然映入他帘。

  他有点不相信自己,欧伯啤酒是九头崖集团近些年打造的重点品牌,这里也是九头崖集团旗下啤酒及其纯净水的生产厂区,怎么会是“假青岛”的出笼地?而九头崖集团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食品工业和连锁超市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经营领域涵盖饼业、纯净水、啤酒、商业四大板块。

  通过关系,他进入里面,发现这里不仅有他喝到的“青岛啤酒”,还有众多其他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青岛啤酒”。

  “九头崖集团这么有名,现在啤酒厂竟然生产这些东西,这到底怎么了?我要把这真相告诉大家。”他说,这也是一种食品安全,决定带商报记者到现场看看。

  暗拍

  灌装车间轻松进出

  想要进入九头崖啤酒厂,颇不容易。

  门口保安见到陌生人,都会让你联系好要找的人,接上头才能进入。

  为什么这么严格?一保安说,现在情况复杂,恐怕有记者进去。

  九头崖啤酒厂是九头崖集团在2003年兼并平顶山啤酒总厂的基础上成立的,随后几年中一直生产自有品牌啤酒“九头崖啤酒”。2008年,在和平顶山当地另一啤酒公司合作的基础上,九头崖集团注册“欧伯”商标,欧伯啤酒投产。按其董事长任长旺当时的说法,“九头崖自己生产的欧伯啤酒走中高端路线”。

  就是这样一个要走“中高端路线”的啤酒生产基地,现今却怕记者进去。

  进去之后,记者才明白保安的担心。厂区办公楼保留着上世纪的建筑风格,没有高大玻璃幕墙,显得破旧。院落道路两旁,堆放着满袋子回收的啤酒瓶。根据瓶身上的标记,它们有的是青岛啤酒酒瓶,有的是雪花啤酒酒瓶。在院落西南角,是九头崖集团的啤酒生产线。

  现代化灌装线轰鸣不停,工人们将地上堆放的回收的酒瓶拉到洗瓶处,机器手臂起起落落间杂乱瓶子排成规则形状,经热水消毒,沿生产线向车间而去。

  灌装工人对外人到来没有多注意,各干各的。经过几道工序后,装好的啤酒来到了生产线末端,瓶身上原来的标签都已换成新的“青岛啤酒”或者“青岛纯生”。

  四字显得无比招眼,只有在细微处或者从汉语拼音上,你才能看到“青岛青得利”、“青岛崂崴斯”等代表它们真实身份的字眼儿。

  现场

  一条龙生产每天两万多件

  记者到现场时,工人们正在为“青岛啤酒”崂崴斯忙个不停。一工人告诉记者,生产忙碌得很,一天三班倒,一天一夜能生产两万多件。

  车间门口,几辆拉货车正在等待装货。整个厂区,生产的各类“青岛啤酒”起码有几万件。

  司机赵师傅说,他拉的是青岛啤酒青得利,负责向南阳地区供货,“这种产品在农村市场很有销路,产品供不应求,紧张得很”。

  一假冒青岛啤酒品牌的负责人道出了实情,她说,九头崖集团的欧伯啤酒没做好,生产线闲置了,于是厂领导将生产线租给了他们这些人,让他们自己随意生产啤酒。“我们只要注册个公司,就可以生产了,想生产什么牌子生产什么牌子,只要工商不查,就没事。”她说。

  据其介绍,现今和九头崖啤酒厂合作的个人老板有五个,注册的都是商贸公司,按照次序利用生产线生产,她家是其中之一。而这五家生产的啤酒,大部分都在仿冒青岛啤酒的牌子,这是因为青岛啤酒好卖。这其中,又以青得利商贸公司生产的“青岛啤酒”做得最好。

  调查

  商贸公司不能生产啤酒

  通过关系,记者拿到了“青岛啤酒”生产商之一的青得利商贸有限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法人代表叫陶德良,注册资本50万,注册地青岛市四方区鞍山一路88号,工商局许可他的经营范围是批发及预包装食品。

  电话中,青岛鞍山一路工商所工作人员说,这些公司的注册范围根本不允许食品生产,生产啤酒也是不允许的,“此违法情况,需当地工商部门配合查处。”

  明目张胆的“青岛啤酒”,实则是其他品牌。正宗青岛啤酒河南一代理商说,公司总部知道平顶山存在这个生产基地,但由于担心打假会影响自身品牌,在这方面很犹豫。他还称,不过假冒的猖狂让总部最终下了决心,不久前他们和平顶山市工商局配合,查封过一批产品。

  平顶山市工商局一位经办人也告诉记者,九头崖啤酒厂生产的“青岛啤酒”,属于仿冒知名品牌,他们对五个老板和啤酒厂都进行了处罚和查封,成品酒还贴有封条。

  至于啤酒厂还在生产这些仿冒品牌,以及查封的产品哪里去了,需有关负责人解释。昨晚截稿,记者一直没有等到回音,而对九头崖集团啤酒厂负责人的采访,也被拒绝。

  想生产什么牌子生产什么牌子,只要工商不查,就没事。”河南商报记者王向前文/图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