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警惕分期付款诱惑 擦亮双眼避免不必要花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分期付款不是免利息的吗?怎么还要收手续费的啊?”对着新一期的信用卡账单,王小姐有些看不懂了。原来上个月苹果iPad 2发布,王小姐抢在第一时间花3688元买了一台,不过如此一来,她上个月的开销就超支了,这给她原本满心欢喜的心情带来了点阴云。

  知道了王小姐的烦恼后,她的好姐妹陆小姐给她支了个招,就是银行分期付款。 “现在可以账单直接分期了,你可以把你的信用卡账单直接分成6期或12期,而且还是不收利息的,打个电话就可以申请。 ”

  王小姐马上拨通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没多少时间账单分期申请就批下来了。不过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信用卡账单分期其实也并非“免费的午餐”,因为虽然不用支付利息,但银行确实要对分期付款收取手续费的,而且手续费并不低。 “算算手续费,好像也和利息差不多。 ”王小姐说道。

  分期付款现在已经被广大的消费者所熟知,也有很多持卡人乐意用信用卡分期购买各种商品,现在各家银行又纷纷推出了信用卡账单分期,即消费者可以将自己信用卡的任意账单进行分期,这样一来消费者就可以不必拘泥于单一商品,可将日常消费也进行分期还款。当然,这一切都不是免费的。在享受账单分期时,消费者需要了解清楚银行的相关规定。

  申请 单笔消费必须全部办理分期

  在申请方式上,各家银行普遍为在消费交易后至还款日前三天,拨打相应客服热线即可。在可进行分期付款的商户范围方面,多数银行的商户范围都比较广泛,一般商品消费交易均可,部分银行将黄金买卖和酒店预授权等交易排除在一般商品消费交易之外。

  已经做过分期付款的消费交易不得再次办理分期。持卡人累计三期不按时还款,视同违约,银行将要求其一次还清所有欠款。

  费用 手续费收取方式差别大

  分期付款虽然没有利息,但消费者需要支付一定额数的手续费。不同的银行在办理同样期数的分期付款时,手续费率。分期付款手续费的收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一次性收取,一种则是分期收取。目前,招行、工行、中行、农行等采取的是在第一期付款时就一次性收取手续费的办法,而浦发、广发、建行等则采取的是分期收取的办法。消费者要特别留意相关分期付款条款。绝大多数银行分期付款手续费是按期限长短来确定手续费标准,如3期、6期、12期等。往往期限越长,手续费标准越高,也有银行根据分期金额收取手续费。具体方式消费者可向信用卡中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