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身影频现地产涉矿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雨峰 当低估值的地产股贴上矿业股的标签,随之而来的则是股价的飙升。记者发现,在这些地产涉矿股中基金身影频频浮现,甚至不乏逆市大幅加仓的情况,基金对此类股票的“宠爱”可见一斑。

  博时连续两季度增持华业地产

  作为一只二线地产股,华业地产(600240)公司股价自去年4月房地产调控以来就紧随整个房地产板块,鲜有表现。但到了今年三月,情况发生了变化,股价开始“异军突起”。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1日到6月8日,6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幅度达到43.4%,最高涨幅接近50%,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5.37%,房地产指数下跌1.67%。

  股价异动背后,必有故事,答案最终揭晓,5月5日华业地产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货币资金出资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北京华业矿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华业矿业公司注册资本为4500万元,经营范围拟定为矿业开发、加工、销售、股权投资、企业收购与兼并等。

  公司表示,设立华业矿业公司,有利于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实施多元化投资布局战略,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主营业务单一、受经济周期波动和政策调控影响较大的状况,同时将会提升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能力。

  显然,故事才刚刚开讲,而基金的身影却早以浮现。据公司2011年一季报显示,汇添富均衡增长、建信优势动力分别新进733万股、609万股,而去年四季度已经建仓的建信优选成长则小幅加仓约90万股。

  最为大手笔的,则非博时新兴成长莫属。该基金自去年三季度末建仓400万股开始,加仓的步伐从未停歇,而且步幅越来越大。去年四季度加仓466万股,持股数较上季度末增加116%,也由此从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十位跃升至第六位;今年一季度,继续加仓1933万股,加仓幅度达到123%,并一举跃居前十大的第三位。

  根据博时新兴成长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中,房地产类公允价值为8.01亿元,而一季度末其所持有的华业地产市值为2.04亿元,占比高达25%。

  同样,在新湖中宝、万泽股份等“地产+矿产”股票上,基金的运作路径也清晰可见。新湖中宝(600208.SH)6月8日公告拟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政府、四子王旗国资签订《探矿权转让合同》,受让四子王旗德日存呼都格区煤炭探矿权,转让金总额为6.4 亿人民币。而根据公司一季报,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富国天博分别新进3500.97万股、2248.10万股,而去年四季度即建仓的嘉实稳健则继续加仓943万股,成为该股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地产+矿业缘何受宠?

  原本因政策调控而遭基金抛售的地产股,当贴上矿产股的标签后为何如此受宠?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部分二线地产股在整个房地产板块走势趋弱的大背景是具有估值优势的,即使没有涉足矿业的故事可讲,也是较好的配置标的。当然,如果能有进军矿业,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股价会是一种催化剂。

  据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6日,房地产板块的整体估值为19.1倍,全部A股市盈率在16.93倍,目前绝对估值回落至前期低点。在此种背景之下,华业地产这类二线地产股受到“牵连”,这也成为众多券商报告关注的主要逻辑。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今,一共有10家券商发布了15份华业地产研究报告,在未考虑矿业贡献利润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2012年EPS将分别达到0.7-1元,0.94-1.23元,给出的未来目标价最高达15元。

  这种估值具有安全边际,同时又具有催化剂的股票,必然受到市场关注,但另一方面,故事是否真像公司所描绘的那样美好,则还需观察,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