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风险显现 部分地区纠纷案激增超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在民间借贷生意越来越火,利率水涨船高的同时,民间借贷的风险也在迅速积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近几个月以来,在温州、内蒙古、深圳、武汉等民间借贷较为活跃地区,当地法院接到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激增三成左右,涉及案件的金额从几万到几亿元不等。

  利率维持高位

  2011年以来,国家国币政策由“宽”转“紧”,但企业的融资需求却未见降温。为此,民间借贷行业顿时“火”了起来,利率直线上扬。

  “在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一般按照月息6分计,也就是年利率在72%左右,最高的能达到月息8分,主要是看企业的还款能力、借款时间、企业信誉等条件。”温州一位长期从事借贷业务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利息率是从去年年底一路涨上来的,最大的动因在于市场上的资金需求旺盛。

  据了解,自今年初以来,央行5次上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遏制了银行流动性。为了满足监管层的要求,大部分银行均减少或暂停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企业只能通过其他渠道融资。在 “草根”金融市场,资金的紧张局势不断抬高民间借款利率,并于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民间借贷风潮。

  “银行存款一直处于负利率状态,有闲钱的人都想做高回报的生意。因此,民间市场上资金大部分都流向了民间借贷市场。”上述借贷人士告诉记者,“在温州,几乎每一个家庭都在做借贷业务,有的放给亲戚,有的直接就放给企业。”

  借贷纠纷激增

  在民间借贷高回报的背后,风险的爆发已露出端倪。温州一位法院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温州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与去年相比,案件的数量增加幅度超过三成。“大部分案件以十几万、几十万的小纠纷为主,纠纷的焦点就是借钱还不上。”

  内蒙古鄂尔多斯一位法律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内蒙古,民间借贷事件在今年较为频繁。与全国其他地区不同的是,鄂尔多斯民间高利贷的涉案金额要相对大很多,涉案金额有的甚至上亿。“在鄂尔多斯,每月都会有十几起借贷纠纷,但大部分的案子不会直接去法院解决。”

  另据记者了解,在武汉汉阳法院,今年前4个月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就超过了100起,同比上升超过50%。“高利贷纠纷往往伴随着偷窃、暴力等违法行为。法院对这类案件增多的现象也非常重视。”该法院相关人士表示。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上来讲,个人与公司之间的民间借贷利率不能超过银行基准利率的4倍。在当前民间借贷利率高位运行的情况下,法院只能保障借款人的正常回报,可能更多的借贷纠纷不会通过法院解决。

  “事实上,攀升的纠纷数据已让民间借贷风险显露出来。从上半年民间借贷利率高位运行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可能将是民间借贷风险集中爆发期。”内蒙古法律资深人士认为,借贷风险与企业的运营有很强的关联性。借款的企业倒闭掉了,可能整个借贷利益链上的公司都会受到影响,并产生一个扩散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