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世界经济进入升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通货膨胀既是原生性的,也是输入性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说:“(人民币汇率)调整对抑制通货膨胀是有用的。”

  朱民在本周召开的第二届复旦EMBA纽约校友论坛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目前中国通货膨胀中,输入性的因素包括进口的石油资源等。中国现在对石油的依存度超过50%,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石油进口依存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另外,中国对原材料、大豆等的依存度也非常高。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已经产生了变化,进入新阶段。与此同时,中国通货膨胀原生性的因素包括劳动力、土地、污染环境等诸多成本的上升,其中有中国特色的是价格改革产生的成本上升。

  IMF前总裁卡恩近日因涉嫌性丑闻受到辞职压力,IMF总裁的“继任争夺战”在全球范围内打响。这次演讲中,甚至有观众提问时,直接称朱民为朱总裁。而此时此刻,朱民讲话也非常谨慎,他戏称自己“首先是要把脑袋保住”。

  朱民提到,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大幅降息,利息如此之低,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是以前50年没有发生过的。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环境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宏观大背景。世界各国经济面临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新兴经济面临过度的风险,所以已经开始升息,发达国家增长不够,又没有相应的财政政策支撑,所以只能继续实行宽松的或者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全球已经进入了升息周期。但是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整个流动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是比较宽裕的”。美国经济形势如此低迷,是否可能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朱民表示,他作为IMF的成员,不能做任何表态。

  朱民提到,虽然美元作为主要货币,在全球货币流通中出现了很多矛盾,但是目前仍没有较好的替代品。“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替代。欧元从1998年诞生以来,现在仍只有货币政策,没有财政政策,整个制度的缺陷很明显,不足以替代美元。很多人看好人民币,认为中国经济很强盛,人民币可能成为国际货币,但是人民币不可兑换,资本账户没有开放。最主要的问题是储备货币要有足够大的金融市场,有产品让别人可以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现在还不能作为国际货币。”朱民说,“所有人都看到,美元作为储备货币,有它的不合理性,但是所有人也看到,没有替代。”

  在人民币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上,他提到,现在法国总统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公开欢迎中国加入SDR, 这是政治上的承诺,但是具体操作上仍有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升息
  • 世界经济
  • 通货膨胀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