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期货类理财产品到期实现高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

  银行在理财产品创新上不断翻花样,在股指期货上“做文章”。记者昨日了解到,根据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统计,在上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实现收益率最高的是1款与股指期货相关理财产品,达到5.6%的年化收益水平。期货业内人士介绍,股指期货套利兼具收益稳和风险小的特点,在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开闸”后,期货公司积极与银行合作推出相关的期指套利类理财产品。

  到期年化收益达到5.6%

  根据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统计,在上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实现收益率最高的是光大银行1款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5.6%的年化收益水平。该产品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银行以本金为名义在国际国内金融市场进行金融衍生交易(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所产生的投资损益和银行存款利息共同构成产品收益。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分析,光大银行这款理财产品收益挂钩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易标的沪深300指数,投资期限为2010年6月1日至2011年6月1日。产品按季提供4个观察期,任意观察期的期末观察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等于或大于产品期初观察日收盘价的110%,则触发产品收益条件。2011年2季度最后一个观察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触发产品收益条件,故到期获得5.60%的最高收益率。

  期指套利收益稳风险小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峥表示,目前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的收益率比较高,由于只在日内操作,风险较小而且可控,预估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东证期货杨卫东介绍,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呈现阶段性机会,虽然这种阶段持续时间不长,但在特定的阶段收益率比较高。“股指期货套利不同于投机,兼具收益稳和风险小的特点,但普通客户一般很难操作。”沪上一家期货公司的市场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根据证监会第70号令,期货公司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期货公司会专门设计出股指期货期现或跨期套利的方案,通过与银行合作推出相关的期指套利类理财产品。

  客户追捧期指套利理财

  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目前多家商业银行正在与期货公司合作,准备继续推出股指期货套利类理财产品。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主管对记者表示:“虽然股指期货套利类理财产品属于新兴产品,但是收益超过普通理财产品,发行这类产品很受客户追捧,目前只面向VIP客户发行,门槛是20万元起。”

  “CPI同比涨幅越来越高,倒逼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也要提高。”以上银行零售业务主管表示,不少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以跑赢通胀作为重要标准。最新的CPI同比涨幅超过5%,而普通理财产品难以达到这一收益水平。所以,银行方面为留住客户而不断创新,推出股指期货套利类理财产品是其中的一个创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