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5月销售业绩分化 楼市受资金及存货双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0日上午消息,截至6月10日,包括万科、龙湖、雅居乐、华润等共有15家房企公布了5月份的销售业绩,其中近八成房企5月销售环比实现了增长,一举摆脱4月的下滑阴影。但也有部分房企5月业绩出现颓势,预期销售压力将增大。

  上市房企5月销售业绩现分化

  万科以5月销售超90亿元、环比大增14%的战绩再度展现龙头风范,一扫4月销售不力的阴影,销售成绩好于预期,前5个月销售金额达到524.2亿元,同比大增近九成,而按全年14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万科完成了37.4%。

  华润、碧桂园、雅居乐、佳兆业、龙湖等近八成公司在5月销售额相比4月都出现了正增长,增幅从2%-181%不等,其中以碧桂园、龙湖的表现最佳。

  龙湖地产昨日公告称,5月集团单月实现合同签约金额31.2亿元,1-5月累计签约金额160.3亿元,同比增长86.4%,提前1个月完成上半年160亿元销售目标。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上市房企5月业绩出现颓势,预期销售压力将增大,特别是越秀地产、绿城等前五月完成销售目标占全年30%以下的房企。

  越秀地产是目前披露出的1-5月销售金额同比下跌最大的房企。截至5月底,越秀地产共完成合同销售金额22.6亿元,同比下降50.8%,按全年销售目标90亿元计算,越秀地产完成了25.1%。

  截至5月底,首创置业累计实现签约金额为40.1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9%,按照全年150亿元的销售目标来看,截至目前,首创置业仅完成销售目标的26.7%。

  而随着信贷紧缩和调控收紧,高端物业开发商在下半年的处境将日益艰难,绿城中国1-5月完成销售额152亿,占全年目标的约28%。

  北京中原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大部分房企5月业绩依然上涨的原因是去年基数较低所致。“去年5月是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的首月,各大房企普遍遭遇销售放缓”。

  此外,虽然部分城市由于限购等调控政策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但从去年开始部分房企已经将主要市场珠江转向二三线城市,带动了当地楼市销售升温。

  楼市出现资金及存货双重压力

  继前期银监会要求逐月监控房地产信托业务之后,上周又爆出10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叫停的消息;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求相关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余额不得超过4月底的规模;加之此前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所导致的银行贷款额度日益紧张,开发商的国内融资已日益困难。

  迫于业务发展的需求,标杆房企继续积极寻求海外融资。前周,新世界宣布获取一笔10亿港币的定期贷款融资;上周,中海亦宣布与11家著名银行组成的银团签订一项62亿港元五年期的银团贷款。

  受资金链紧绷之影响,近期开发商的推盘节奏已明显加快。前周,中原监测的9大城市的新增供应面积环比大幅增加85%,一线城市供应显著增加。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供应增长幅度最大,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29%、182%和222%

  由于部分房企业绩堪忧,加之全国主要城市土地出让条件日益严苛,近期土地市场成交仍于低位徘徊。

  不过,部分销售业绩比较好的开发商并未放弃拿地,在目前市场调整的状态下,5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拿地公告,上周有8家上市公司宣布购得地块。

  中珠控股、新黄浦、名流置业、荣盛发展、首开股份等上市房企榜上有名。大部分企业拿地都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将市场转移至二三线市场已成为房企度过调控关的唯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