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欲用公积金填保障房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卢曦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在5月底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20周年座谈会上,市长韩正表示,上海市住房公积金未来将探索通过制度创新,在上海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此前不久,上海刚刚使用住房公积金增值部分,购买了杨浦区的一个住房项目,未来将作为公共租赁房使用。

  面对2011年天量的保障房任务,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能否用住房公积金增值部分作为保障房建设的补充,上海做了一次新的尝试。

  住房公积金余额超千亿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网站上查到,截至2010年,累计住房公积金和补充住房公积金高达2524亿元。20年间,已累计向149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333亿元,目前所剩的贷款余额为1127亿元。

  近日,上海市市长韩正首次公开表示,上海将对住房公积金管理进行制度创新。住房公积金要大力支持经济适用房建设,在配售过程中,对于符合条件的家庭尽最大可能给予各种优惠;要大力支持公共租赁房建设,探索利用住房公积金部分结余资金直接建设公共租赁房。

  公积金由职工和雇主共同缴纳,由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华伟告诉记者,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角色是“受托管理机构”。据介绍,住房公积金增值最主要的来源是贷款利息与存款利息的差额,这部分收益减去坏账等一小部分风险计提,剩下的是每年住房公积金的收益。这一部分收益,扣掉管理中心的行政支出后的结余,是应属于缴交人的收入。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住房公积金偶尔会购买一些国债,进行一些收益较低但安全性较强的投资方式。

  能否填补保障性住房缺口

  6月6日是住建部要求公布保障性住房进程的最后一天,但全国各地情况并不乐观,有的城市开工率还不足三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刘争告诉记者,保障房建设目标要求2011年年内开工1000万套。以每套70平方米计算,全部完成的造价约为1.34万亿元,而中央财政的拨款仅1000亿元,缺口非常大。

  5月19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披露,用住房公积金增值部分收购由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新江湾尚景园。这一项目位于杨浦区新江湾城,规划住宅建筑面积15.15万平方米,2202套,配套商业建筑面积0.6万平方米。住宅房型以6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为主。管理中心披露,项目总投资14.98亿元。未来将对住房进行适当的装修,达到入住的基本标准后,委托运营机构管理,向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公积金缴存者出租。这是上海市住房公积金投资的首个公共租赁房项目。

  刘争告诉记者,此次尝试用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建设保障房,也是出于解决资金压力的一种考虑。已达天量的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创新运用到保障房建设上?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向记者表示,公积金作为互助基金,其用途不得被轻易更改。如果将住房公积金用于建设廉租房,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回收期过长,能否保证公积金的安全。更合理的方式是由公积金管理中心借贷给政府,由政府承担保障房建设资金回收的风险。

  而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则认为,由于缴纳公积金的人和保障房的受益人并不是同一群体,加之住房公积金本质上属于职工个人,上海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程序上获得通过。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