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表示“十二五”保险业要突出以人为本核心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付秋实

  本报讯 记者付秋实报道近日,中国保监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工作座谈会。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座谈会上指出,《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的编制与实施,是一项事关保险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对于保险业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和创造性地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突出主题与主线、统筹全局与局部、注重继承与创新、丰富理论与实践,使规划成为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成为未来五年全行业的行动纲领,成为保险监管机构引导保险市场行为、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依据。

  吴定富强调,目前《纲要》的编制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要根据这次座谈会情况,在以下方面对《纲要》进行修改完善,高质量完成好保险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为保险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要进一步突出主题与主线。要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与保险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贯穿到“十二五”保险业发展中,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贯穿到“十二五”保险业发展中,把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贯穿到“十二五”保险业发展中。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要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这根主线,坚持把推进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加快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和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加快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深化改革开放和开展保险创新作为加快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把防范化解风险、加强改善监管作为加快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根本保障,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统筹全局与局部。要把保险行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十二五”时期,保险业要利用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将潜在保险需求转化为现实的保险供给,不断挖掘行业自身的发展潜力;同时,找准服务经济社会的结合点和突破口,更好地发挥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要把保险行业放在金融市场发展背景下统筹谋划。“十二五”时期,保险业在推动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中可以有所作为,通过增强行业自身的发展实力,提升保险资产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逐步形成保险业在金融业中明显的比较优势。要把保险行业放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统筹谋划。保险业要根据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健康保险等业务,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是要进一步注重继承与创新。要增强发展的持续性。“十二五”时期,保险业要在已有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要增强政策的连贯性。“十一五”时期,保监会根据保险业发展初级阶段的实际,把制度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工作,坚持建制度、定规则、抓执行,不断健全保险监管和保险经营的制度体系,不断丰富保险业发展与监管的政策措施。实践证明,这些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在规范保险市场运行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是行之有效的,“十二五”时期要继续坚持和执行。要增强措施的创新性。“十二五”时期,保险业要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建设创新型行业。

  四是要进一步丰富理论与实践。要以理论指导实践,加强对保险发展理论成果的应用,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十二五”时期保险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更好地发挥科学理论对保险实践的指导作用。要在实践中发展理论,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善于总结保险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并上升为理论,以保险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促进保险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参加会议并就编制《纲要》进行了介绍。杨明生说,《纲要》紧密结合保险业实际和面临环境,不断深化对行业发展规律的认识,认真把握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同时,把保险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放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放在整个金融业发展的大格局下,进行思考、谋划,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保险保障的新期待。另外,《纲要》以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从方向上把握、从总体上要求,从远处着眼、从近处着手,引导全行业把思想统一到“十二五”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十二五”的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