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与政策预期双紧 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高立、徐蕊、韩洁)本周受资金面持续紧张影响,债券一级市场招标利率普遍高于市场预期,带动现券各期限品种收益率普遍上涨。

  按照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信息发布日程,下周二(14日)将公布包括CPI在内的5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市场普遍认为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再创新高,6月加息预期高涨。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陈岚预计,在资金成本继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短端利率波动中枢仍高,而对于5月经济数据特别是通胀数据的担忧也使得长短利率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端午节后第一天,由于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正回购,加上农行500亿元次级债缴款等因素影响,资金市场骤然紧缩,隔夜加权平均回购利率收盘较上周五大涨101个基点。挥之不去的政策紧缩预期也令资金价格承压,各期限品种在随后的几天里连续上涨。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260亿元,为六周以来的新高。央行周二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虽然1年期央票地量发行,但央行同时展开了10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用以应对冲巨量到期资金。周四发行27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展开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全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87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

  虽然连续向市场投放资金,但资金面持续趋紧,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也因此普遍走高。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5年期国债、农发行周四招标的5年期金融债和国开行周五招标的1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高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

  二级市场方面,中债报告显示,本周债券市场交易结算量持续减少。债券交割总额从周二的8990亿元锐减至周五的6770亿元。资金面与政策预期双紧背景下,市场交投清淡,现券收益率整体上行,以国债5年期品种涨幅最为明显,周内上涨约9个基点。

  交易所债市方面,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28.41点,较上周末上涨0.07点,全周共成交0.91亿元,成交量继续维持低位。上证企债指数整体小幅偏跌,周五收于1458.03点,较上周末下跌0.01点,全周共成交25.97亿元。

  申银万国观点认为,当前市场弱势反映出市场机构对于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的担忧情绪。预计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总体上依然体现为“滞胀”组合,其中特别提示关注经济增长类数据的变化,预计通货膨胀类指标超越预期的概率有限。在此因素驱动下,配合目前较为疲弱的发行市场心态,建议投资配置类机构进行建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