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股难以忘却的黑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四上证B股开盘278.81点成为当天最高点数,收盘跌至256.91点,跌幅达7.9%。上周五再跳空低开,最低探至238.89点,跌幅再近7%,收报249.91点,跌幅2.72%。短短两天,最大跌幅达15%,最终跌幅达10%。

  水皮(微博专栏)

  (《华夏时报》总编辑)

  满天都是B股的眼泪在飞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城门当然是国际板,而池鱼则是B股。

  如果一定要一个说法,那么就是国际板,随着国际板的议论越来越多,随着管理层的自我感觉越来越好,随着中国股市指数越走越低,一直让人为之揪心的B股终于自暴自弃,以几乎自杀式的暴跌表达再也无法克制的悲愤,因为在国际板面前,B股已不可避免被逼到边缘化墙角。

  说起来,成立于1992年的B股发行对象原是境外人士,因此上海B股以美元计价,深圳B股以港元计价。

  2001年2月19日,在当时的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主导下,B股对国内投资者开放,但不可思议的是,不管开户早晚,开放时间都定在当年6月1日,于是上证B股指数在三个月封闭式开放中,从80多点被人为拉到230多点,暴涨近3倍,而国内投资者进场之时正是击鼓传花落定之日。此后四年B股指数重回到80多点!而上周五的最低指数居然和2001年5月22日的收盘点位相差无几,换句话,B股十年一枕黄粱梦,恰似年华付水流。

  B股怎么办?即便对境内开放,区区106家公司数量依然偏少,交投就更清淡,暴跌前的上周二不过26万手,仅2900万美元,连一个小盘股都赶不上,基本属于死市,融资功能基本丧失,持有者生不如死,尤其是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公司,股价反差极其强大,难怪投资者要问,B股出路在哪里?

  难道仅仅因为B股沪深两市都有,深圳独占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上海就非要另打锣鼓重开张独占跨国公司?让偌大的中国市场为几个跨国公司背书,让我们的中农工建为汇丰银行埋单,真的那么有意思吗?

  请每一个人扪心自问,包括过去伤害过中国投资者,现在又准备再次伤害中国投资者的那些所谓洋权威和洋顾问。

  满天都是B股的眼泪在飞。

  郎咸平(微博专栏)

  (经济学家)

  国际板谁能赚大钱

  国际板并不是与国际接轨,真正想与国际接轨就应该像香港一样,市盈率要跟国际接轨,整个制度要跟国际接轨。

  有人说在国际板推出之后,可口可乐、微软这种国际大企业会来中国。我倒要问,为什么这些公司不到香港、东京、欧洲,偏来上海、深圳?一个不缺钱的公司来中国上市,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赚更大的钱。

  国际板一开,红筹股将大量进入中国,我们的红筹股有中移动、中海油等98家,市值4.4万亿元。如果回到内地市场,再加上国际大企业跟着回来,等于主板市场翻番;而如果资金不能大幅增加的话,股票价格肯定要猛跌。这就是短期内我们出现的问题。

  看看2007年中石油回归A股。中石油在香港上市是1.6港元左右,到内地就是16.7元。第一天飙到48元,现在又回到11元。那么香港的价格是10元,香港股民赚了6倍,大陆老百姓还有很多人是48元买的。我所担心的是,A股市场估值和海外不一样,但是我们目前没有看到,这才是最大的危机所在。

  中国股市缺的是筹码。去年12月中小创业板共26家企业上市,募集93.47亿元,实际募到近3倍,而冻结资金3.38万亿元,这才是我们市盈率过高的真正原因。之所以筹码过少就因为IPO权力在证监会,其他国家这种权力都在交易所。我们完全把这个调节机制给打断掉了,无法调节我们筹码过少、资金过多的问题。

  我个人很欢迎推出国际板,国际化要有一个前提,要保证中小股民赚钱才能符合中央“十二五”规划的“藏富于民”,这才是民生经济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