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多空决斗推迟下周或有单日大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昊

  截至本周五,期指主力1106合约持仓量仍然高达2.97万手,而同期IF1105合约持仓量仅2万手出头。另外,下周五(6月17日)是1106合约的交割日,但从本周的情况看,资金并没有出现向1107合约大幅移仓的迹象,1106合约持仓量依然居高不下,这似乎预示着主力合约多空决斗即将在下周打响。

  资金未现大幅移仓

  6月17日,IF1106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日,而截至本周五,离交割日仅一周的时间,1106合约的持仓仍维持高位。与此同时,由于1106合约持仓相对集中,资金向1107合约大规模移仓的迹象并未出现,而1107合约的主力持仓席位也迟迟未公布。

  从1105合约的持仓情况看,该合约在5月20日进入交割日,而早在两周前的5月4日,次月1106合约持仓量及成交量就达到了中金所的公布标准,即资金的大幅移仓现象在距离交割日当周的前两周就已经出现。

  面对当前1106合约持仓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为何资金不急着平仓或者移仓呢?这种现象的背后究竟预示了怎样的市场现象?

  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认为,其实这种现象可能和前期1106合约提前移仓或有因果关系。在1105合约作为主力合约期间,资金对次月合约的移仓非常早,其中可能的解释是:在5月份行情普遍看淡的情况下,多空资金希望尽快到到6月合约布局。

  而从5月4日1106合约主力持仓达到标准并首次公布后,上证指数自2916点一线下跌至目前的2700点一线,这似乎也验证了前期资金提前在6月合约布局的合理性,因此目前资金仍选择在6月合约恋战,可能是由于多空双方均期待在交割日当周能够寻求合适的价位进行平仓。

  另外,对于1106合约仍未出现大幅平仓,也有期货分析师认为,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源,主要是目前的多空双方还处于相对平衡状态,无论哪一方的力量都不能决定性压制另一方,在这种情况下,多空双方只得寻求在最后关头到来前对峙。

  下周单日波动或将加大

  大量的多空净持仓对峙,似乎也预示着下周一场多空大战即将展开。

  从昨日1106合约主力持仓结构看,在交割日临近的背景下,两大主力机构继续在该合约上大肆做空尤为引人注意。其中国泰君安昨日(6月10日)再次增加空单799手,其持仓总量达到6661手。而前期曾大幅减持空单的中证期货,昨日增加的空单量高达994手,是前20名空头主力中增加空头持仓最多的席位。

  两大空头主力不急于大幅移仓,反而选择继续在1106合约上大肆加码开空,似乎预示下周的行情波动或将更为激烈。从1106合约前20名空头持仓情况看,昨日空头持仓仍然净增671手,而在上个交易日前二十名空头净持仓净增高达1078手。

  与前20名空头连续两日净空单持仓净增加一致的是,前20名多头的净多单也是在6月9日、10日分别流入538手,736手;而截至6月10日,前20名多头的净多单为20441手,前20名空头的净空单也达到25904手。

  格林期货一位期指分析师认为,站在多方的立场来看,市场经过前期的下跌,沪深300权重股的估值相对而言较为合理,估值优势较大,在权重股下跌空间有限的背景下,多头看涨的信心较为坚定。不过从空方的角度分析,目前技术上均线系统向下,空头格局明显,虽然经过前期下跌,但是目前沪深300估值与历史低点相比仍有20%左右的下跌空间,因此目前的估值也并不算很低。

  此外,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认为,目前的多空双方可能还在赌近期何时加息,如果加息的靴子尽快落地,相信短期市场出现反弹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下周二(6月14日)即将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同时这一时间点也在下周1106合约移仓的时间范围内,因此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可能导致市场资金蜂拥进出,同时,伴随着多空资金在1106合约平仓,两重因素叠加,不排除多空激战导致期指单日行情出现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