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引而不发 期指关键区域大幅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的走势让很多短线参与者难以捉摸。前三个交易日指数出现反弹走势,周三甚至再次探底后强势回升,让很多投资者认为短期的反弹有望延续,然而周四指数低开低走,一阴吞三阳,技术性反弹行情戛然而止,周五在周末加息预期再起的阴影下,沪指盘中再次突破关键位置2700点,对去年10月的跳空缺口进行补缺似乎势在必得。从大盘的走势看,本周外部因素和资本市场内部因素开始显著影响大盘。外围市场主要是美股的走弱和对美国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6月8日美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最大威胁不是日本大地震后续问题,也不是国际油价持续高企,或者欧元区纷纷扰扰的债务问题,而美国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才是最严峻的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尚不知能否成型的“美债危机”显著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对A股也造成间接影响。本周另一个重要的现象是B股的暴跌,这主要源于国际板推出的消息刺激。国际板推出对B股有明显的挤出效应,近期海外中资股的暴跌,以及近来资本市场资金紧张被,这些因素是近期B股暴跌的诱因,然而不幸的是B股面临的这些压力同样“适用”于A股,因此国际板的推出如同当初的股指期货推出一样,让投资者感觉非常不适,风险情绪骤然升温。

  从股指期货市场的表现来看,本周股指期货市场并没有明显的异动,从主力持仓和主力合约基差的走势来看,也没有发出指数见底或者即将反转的信号。本周主力合约继续维持持续贴水的状况,主力合约的净空单也依然维持在高位,整体上仍然是空头市场。但是从主力的动向上来看,在关键点位空头的操作明显出现短期化的趋势,6月8日指数探底回升,空方出现大举离场的局面,表明在指数已经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主力惮于反弹幅度过大,利用期指的灵活性及时获利离场,短线交易频率增加。从基差的走势来看,随着指数大幅下跌和主力合约的移仓,周四IF1106出现了升水,表明主力并不认可指数在这个位置再次出现如此大幅下跌。但是在周五指数破位回升的情况下重回贴水走势,市场的弱势特征没有明显改善。

  虽然周四指数再次出现暴跌,短线风险依然较大,但是我们维持短期谨慎,中期不悲观,下半年机会值得期待的判断。对于周四A股的下跌,更多证据表明指数受到投资者情绪的感染,这是指数将进入大幅震荡寻底的阶段的正常表现。由于基本面过于偏空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空头借机打压市场显得有理有利。尤其是我们上述强调的外部因素和资本市场内部因素的影响。市场对内忧虑通胀数据过高和央行的加息,对外忧虑美债危机,甚至在资本市场也忧虑国际板、新股继续扩容和流动性不足等因素,由于上述诸多不确定因素一个也没有释放,短线才会走出弱势反弹后指数再度选择向下,但这种走势在极度弱势行情中有诱空的嫌疑。

  我们认为,无论目前的基本面有多么利空,沪指2700点仍有有较强安全边际,最近市场底部信号隐现。首先可以用量化指标测算的是市场情绪和风险溢价,6月隐含股权成本(隐含的平均回报率)和隐含ERP(股票风险溢价)均大幅跳升至高于均值的2倍标准差水平,表明市场被悲观情绪主导,历史上来看,每当隐含股权成本和隐含ERP达到相对极值水平时,市场有望进入底部区域;其次,新股上市首日溢价率跌至历史底部,并且破发成为常态,一年内上市的340只新股中已有200只破发,低于10倍市盈率的主板新股和低于20倍市盈率的中小板新股频频出现,新股的估值风险已经明显小于很多二级市场股票;第三是产业资本增持更加积极,5月增持金额和增持家数创年内新高,产业资本的增持虽然不能表明指数可以立即企稳回升,但历史上看是一个较为稳妥的信号。因此,目前的市场虽然尚未出现明显的底部特征,但是以指标股为代表的权重股拒绝下跌已经显示多空双方的力量发生微妙变化,目前需要等待的是过于利空的基本面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天琪期货研究部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