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王府井百货重建董事会架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李铎)继外部腾挪资产为融资铺路后,王府井百货(600859)内部也开始暗流涌动。记者昨日获悉,已在王府井百货任职11年的高管东嘉生卸任副总裁。与此同时,王府井百货计划将董事会扩容,战略合作伙伴的高管以及业界资深专家相继加入。

  王府井百货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为王府井百货工作超过十年,就任董事、副总裁五年的东嘉生,将不再担任王府井百货副总裁的职务。

  同时,王府井百货董事会提名于仲福、胡腾鹤、张学刚为董事候选人;提名郭国庆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王府井百货还计划将原来6名董事、2名独立董事、1名董事长的董事会架构,扩容为董事11人、独立董事4人、董事长1人。

  据王府井百货方面透露,被公司提名的候选人均符合相关规定,其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以及身体状况也都能够胜任职责要求。

  尽管最终的人选任命将在月底王府井百货第二十七届股东大会(2010年年会)中出炉,但公司董事会的“换血”仅仅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相比于董事、独立董事席位扩容,即将进入王府井百货董事会“新人”的身份更受关注。

  据了解,被王府井百货董事会提名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于仲福、胡腾鹤、张学刚,均来自去年底对王府井百货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进行战略投资的三家公司。

  其中,于仲福是拥有王府井国际5%股份的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的副总经理;胡腾鹤则是中信产业的董事总经理。目前,中信产业旗下的信升创卓拥有王府井国际15%的股份。

  在业界看来,于仲福、胡腾鹤目前已经是王府井国际的董事,进入子公司的董事会被看做顺理成章,而张学刚以及新独立董事任命则可能另有意义。

  据悉,张学刚现任福海国盛的委派代表,该企业同样拥有王府井国际15%的股份。自1995年起先后就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郭国庆,是中国嘉陵、全聚德、酒鬼酒和格力地产等四家大型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去年底,王府井百货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其母公司王府井国际原惟一股东王府井东安集团,与中信产业旗下的信升创卓、福海国盛、国管中心签署增资协议。增资完成后,王府井东安集团、中信产业、福海国盛和国管中心,分别占王府井国际总股本的65%、15%、15%和5%。

  商业专家表示,王府井百货的资本构成、管理层开始向多元化发展,是为了强化企业竞争力,从而稳固百货领头羊地位。

  北京财贸学院院长王成荣教授认为,北京零售业的竞争格局激烈,金融等非同行资本进入国有商业体系,将提升商业企业的资本运作、创新能力,增添企业内部的活力。

  事实上,王府井百货此番对高管层的调整并非终点。本月初,王府井百货旗下惟一地产公司正式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在一位知情人看来,剥离地产业务,是王府井百货为了破除证监会对涉及地产业务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