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盈不满小股东质疑分拆计划 称为诽谤拟起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电讯盈科(0008)拟分拆固网业务作商业信托上市的计划,终获监管当局开绿灯,但不少电盈小股东对于这次分拆计划仍有疑虑。惟电盈上周却声言将就传媒引述小股东涉及诽谤性言论发起诉讼。

  据香港《明报》报道,电讯盈科(0008)拟分拆固网业务作商业信托上市的计划,终获监管当局开绿灯,然而,基于昔日“电盈私有化事件”前车之鉴,不少电盈小股东对于这次分拆计划仍有疑虑。惟电盈上周却声言将就传媒引述小股东涉及诽谤性言论兴讼后,令小股东噤若寒蝉,有立法会议员及市场人士批评,电盈此举于理不合。

  小股东:无奈保持沉默

  电盈上周向多家传媒发出《致传媒声明》,表示“近日有一些报道引述电讯盈科小股东,就公司商业信托分拆计划发表涉及诽谤性的言论”,“对于相关不实报道,将会采取法律行动。”电讯盈科声言兴讼,已令多名一直敢言的小股东噤声,过去两天不再愿意评论电盈分拆计划的优劣,也不响应电盈兴讼的做法。电盈小股东大联盟的一名成员表示,在咨询律师后,认为不适合作出评论。

  另一名小股东指出,不论电盈的指控有没有道理,但电盈一旦诉诸司法程序,小股东根本没有财力与之抗衡,所以无奈地保持沉默。另一名不愿具名的电盈小股东愤愤不平的表示:“小股东只是说出自己的想法、感受,不觉得涉及诽谤,小股东日后有不同观点,是否不能再发声呢?”

  电盈指遭诽谤的具体内容是什么?电盈为什么不作出澄清?会否作出澄清?是否即将入禀法院向小股东及传媒兴讼?对于这些问题,电盈发言人昨日一概不作评论。 09年成功阻止电盈私有化的电盈小股东大联盟成员,早前曾表示担心今次分拆计划是阴干式曲线私有化,损害小股东利益,看不到分拆对小股东有任何好处。大联盟成员今日将与港交所上市科代表会面,讨论电盈获准分拆一事。

  涂谨申:纯粹关心 难证诽谤

  对于电盈声言兴讼,本身是执业律师的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说:“点可以将股东对公司的关心当做诽谤?”他指出,于法律上,除非言论所指的不是事实,而且带有贬低公司形象的意思,才构成诽谤,但小股东认为电盈将业务分拆成商业信托上市是“曲线式私有化”电盈的说法并非贬义。小股东也有关心公司的权利,而法律对于小股东的评论,容忍度亦较宽,相信电盈要引证小股东诽谤非易事。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则批评,电盈近年一直与股东沟通不足,现在更声言兴讼控告股东诽谤,于理不合。他以最近九仓(0004)及中移动(0941) 被股东指摘为例,大股东或主席均有现身解答提问,未有为难小股东;相反电盈主席李泽楷近年经常缺席股东会,未能直接向股东解释理念,电盈近年又多次运用财技,小股东即使有误解,也是可以理解的。有别于之前私有化计划,电盈是次分拆固网业务由于不是关联交易,电盈主席李泽楷及他所控股的盈科拓展(两者合共持有电盈股权22.98%),可以在股东会上投票表决。如果持股18.48%的电盈第二大股中国联通决定支持分拆,则小股东要反对的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