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有崩盘危险 或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9日美国联储主席的布拉德的一番话,让世界,尤其是中国为之震动。布拉德说:8月15日的临近,美国将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是全球最严峻的问题,因为在4天前的是6月5日,联合国也首次警告美元有崩盘的危险。

  布拉德的话音未落,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警告说,如果美国的债务上限未能在8月2日或者财政部设定的最后期限上调,那么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将会被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如果财政部不能在8月15日之前到期支付票息,惠誉可能将美国的走向置于局部跌荡。另外如果在8月4日到期的300亿美元的国库券不能被偿付,惠誉将会把相关的债券评级由3A调到B正,美元到底会不会崩盘,联合国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元对其他货币继续贬值,则美元可能面临信息危机甚至崩盘。

  来自联合国的声音无疑让中国打寒,因为美国的公共债务中有50%以上是外国投资者持有,当然外国政府是大头,如果美元崩盘的话全球金融系统必然危险。

  地球人都知道现在中国人是美国最大的债主,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00年末其对外资产超过4.1万亿美元,如果美国的债务出现问题,那么中国的4万多亿美元资产迅速缩水,这对于将近70万亿资产的中国来说,将近一半的财富会受到美元崩盘的影响。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美元一旦下滑中国外汇储备损失是直接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到时将很难正常进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局面在所难免,大宗商品以及资产价格也会具体波动,到时国际热钱会大量涌向中国,这是一种不可当的趋势。在目前高涨的情况下美国债务如果出现危机,会围绕中国的外汇管理,对中国的出口跟投资造成错位,到时候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危险就会加大,美国人通过技术违约等手段来进行维护。李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