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世通仨月跌22% 暴跌行情砸乱私募排行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匡志勇

  自4月中旬以来的A股下挫行情彻底“砸”乱了一季度阳光私募的排名格局。统计显示,一季度排名前十的阳光私募基金,除利升1期最近3个月收益率仍然排在前十之外,其他9家阳光私募都掉到前30名之外。

  私募城头变幻大王旗

  私募排排网公布的一季度阳光私募排行榜显示,一季度的业绩冠军是华富励勤1期,单个季度实现了30.46%的收益,排在第二名、第三名的分别是金诚富利1期和汇鑫1号,一季度实现了28.36%和27.76%的收益。排在第十位的是鸿逸1号,在一季度也实现了17.28%的收益。

  风水轮流转,阳光私募业绩排行榜也总是城头变幻大王旗。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5月的最近三个月收益中,除利升1期仍然保留在前十名外,其他9家一季度前十名私募基金全部掉落前30名之外。利升1期在第一季度实现了18%的收益,最近三个月尽管遭遇了市场大跌,但仍然实现了8.53%的收益。

  一季度私募业绩冠军华富励勤1期在四五月份业绩遭受重挫,一季度末计入排行榜时其净值为1.31元,到如今其净值已经掉到1.13元,短短两个月内基金净值损失13.74%。一季度的亚军金诚富利1期虽然在5月第一个星期还有上佳表现,但综合而言,在四五月份净值损失了近10%,同样没有逃脱市场调整带来的亏损。最近三个月排名中表现较好的利升1期,主要受益于三月份和4月中上旬获得了较为充分的收益。在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行情中,利升1期同样遭受了6%左右的净值损失。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评价称,在一季度行情中,收益率能冲到同业前列的一定是仓位较重,且持有品种较好的私募基金。而一旦碰到大盘反转向下,高仓位必然会带来较高损失。因此,最近两个月基金业绩与一季度业绩出现明显反差并不是掌舵的基金经理本人投资水平出现急剧下降,而是其固定的投资风格遭遇另一种市场情形后,形势发生了变化。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投资经理在赚钱季尽量多赚点,在亏损季尽量少亏,而且第二点比第一点更重要。

  中小盘成多家私募“滑铁卢”

  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去年涨幅最大的是中小盘股,去年阳光私募基金整体跑赢公募基金最主要的贡献就是中小盘股贡献的。今年跌幅最大的正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许多去年业绩表现很好的阳光私募今年就遭受了重挫。

  以去年私募冠军南京世通为例,最近三个月,常士杉掌舵的世通1期和世通9期就受到了中小盘股重挫的影响,两只产品的净值都损失了22%以上。此外在最近中小盘股受挫较深的还包括姜广策掌舵的从容医疗2期、罗伟广的“新价值系”、蒋国云的“翰信系”、吴险峰的“龙腾系”。

  这些遭受较大损失的私募基金经理们并非没有预判到回调的风险。早在4月下旬,一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就告诉本报记者:“实体经济确实遭受调控的较大影响,现在宏观环境很不乐观。”尽管他对大盘和宏观经济感觉悲观,但是一种投资惯性仍然使得他保持了较高仓位,最近一轮调整中,他的三只阳光私募基金净值损失都达到16%。有私募同行分析称:“有时候可能你看对了大方向,但是要敢于把自己喜欢的股票去割肉确实挺难。”

  基金净值的下滑,再加上二级市场上悲观情绪的蔓延,使得目前阳光私募基金普遍面临着较大的赎回压力。一些阳光私募基金最近两个月有着近五分之一的客户赎回或者要求赎回。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甚至有三家阳光私募机构主动放弃,旗下的基金改由其他私募机构接盘。比如,沃园投资旗下的非结构化产品“新东风成长”近期已“嫁入”长金投资。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爱康创业旗下的爱康1号身上。